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增强信仰信念信心

2021年04月29日 07:13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广西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党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提出新的重要要求,为我们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史增信指明了努力方向。

  红色资源承载着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了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总书记这次广西考察,第一站来到了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目的就是“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总书记现场回顾了湘江血战,高度评价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崇高精神,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在考察最后一天的工作汇报会上,总书记由此引申开去,要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用好红色资源,做到学史增信。广东红色资源丰富,我们一定要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不断增强信仰、信念、信心。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回顾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无数共产党人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顽强拼搏,勇往直前,靠的正是坚定正确的政治信仰。在通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唯有信仰的灯塔才能穿透迷雾,指引前行的方向。“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百年奋斗中感悟信仰的力量,始终保持顽强意志,勇敢战胜各种重大困难和严峻挑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也厚积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坚定信念。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是虚无缥缈的,是从实践中建立并巩固起来的。经过一百年的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奇迹,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信心信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发展中国的必由之路,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真理,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必胜信心,坚信我们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无愧新时代的历史功绩。

  信仰、信念、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剂,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路上,不畏艰难险阻,奋力开拓创新,勇于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增强信仰信念信心

2021-04-29 07:13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