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选一”当迷途知返

2021年04月28日 06:53   来源:广州日报   刘冉冉

  近日,市场监管部门对电商平台利用自身市场和技术优势强制入驻商家“二选一”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密集关注,并对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如果要评选“最奇葩平台规则”,“二选一”一定能入围。俗话说“货比三家”,可一些平台仗着用户多就欺行霸市,让入驻商家“自动”放弃选择权和博弈能力,这已经不是新鲜事了。从过去简单粗暴地断网下架,到如今利用大数据等技术优势干扰入驻商家,穿上诸如排名靠后、搜索屏蔽等“马甲”,花样不断翻新,乱象禁而不止。变装虽快,却藏不住店大欺客的难看“吃相”。在“一家独大”“赢家通吃”之下,老老实实做生意的小商家很难壮大,消费者的选择权也被步步剥夺,影响非常恶劣。

  “反不正当竞争”利剑高高扬起。在强化反不正当竞争与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语境下,法网逐渐织密。如今年2月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3·15”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都点明了“二选一”的不正当手段,明确了监管决心。法不严无威。今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自上而下整治平台“二选一”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拳拳到肉,令人拍手称快。

  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利剑出鞘释放强烈监管信号——平台经济不正当竞争进入严监管阶段,壁垒高筑只会让自己的发展之路越走越窄。这不仅是监管给平台巨头的一个清晰警告,也是国家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明确信号。

  开放与创新从来不是“非此即彼”。“二选一”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当迷途知返。须知唯有把技术优势用于降低成本、提升效率,才能继续领跑。创新如飞驹,监管是“缰绳”。各地还需进一步加快监督创新,充分发挥“前车之鉴”的警示作用,监督平台彻底整改;同时,引导市场主体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核心技术攻关,让“配上缰绳的马车”沿着为人们提供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方向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二选一”当迷途知返

2021-04-28 06:53 来源:广州日报 刘冉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