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劳动模范精神,争做新时代奋斗者

2021年04月25日 13:08   来源:东方网   刘天放

  工人日报消息,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评审工作已经完成。今年全总将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397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197个、全国工人先锋号1297个。据了解,今年适度扩大了表彰规模,并增设了竞赛表彰项目,同时评选工作继续坚持面向基层一线,重点向产业工人倾斜,来自基层一线的劳动者占奖章总数的84.5%。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推荐评选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中,一线劳动者共计1012人,占奖章总数的84.5%。超过一半的推荐对象为创新驱动发展、振兴实体经济、制造强国等作出突出贡献,约五分之一的推荐对象为疫情防控、健康中国作出重要贡献,超过200个推荐对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绿色发展、推进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社会的发展,国家的进步,需要靠方方面面的模范人物的引领和带动,模范人物越多,说明社会向上的动力越足。近年来全国各行各业劳动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本职、敬业奉献,奏响了一曲曲激情澎湃、催人奋进的劳动赞歌。

  劳动开创未来,奋斗成就梦想,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改革开放40多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就是一部伟大的劳动史。只有靠劳动才能使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

  如今,我们已经昂首进入新时代,这就需要更多的模范人物涌现出来,使其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如果我们中更多人都能以劳动模范为榜样,那么一个积极向上,崇尚劳动,劳动光荣的氛围就一定能形成,也就一定能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凝聚起经济社会发展的更强大动力。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在这个朝气蓬勃的新时代,每一个劳动者都应以劳模为榜样,争做发展中的奋斗者、创新中的追梦人、岗位中的主力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全部力量。由此,弘扬劳动模范精神,争做新时代奋斗者,让我们以劳动模范为榜样,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并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如此,中国势必越来越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必将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弘扬劳动模范精神,争做新时代奋斗者

2021-04-25 13:08 来源:东方网 刘天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