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汽修乱象仅靠“透明车间”还不够

2021年04月23日 09:18   来源:东方网   余明辉

  “小病大修”“无病乱修”“配件乱收费”……针对汽车维修行业顽疾,为持续打造放心舒心汽车消费环境,成都市消协近期在该市汽车维修行业大力倡导透明维修,打造“透明车间”,通过维修工位摄像、现场直播等手段,让车主在自己的手机上就能随时随地查看维修全过程。(中国质量报4月20日)

  汽车维修乱象到底有多严重?新京报曾报道,2020年9月下旬,记者先后应聘进入两家知名汽车品牌的4S店卧底暗访,发现了诸如为了获利不惜砸车“创收”、截留超量油液等惊人乱象。但面对违法无底线的砸车“创收”,相关4S汽车修理店及员工可谓是明目张胆、气不发喘、毫无愧意、习以为常。(新京报2019年10月19日)汽修店修车乱象由此可见一斑,再次引发社会的巨大关注。

  问题是,汽修店诸如“小病大修”“无病乱修”“配件乱收费”,乃至砸车“创收”乱象不断,社会也诟病不停,有关方面也予以关注整治,但时至今日为什么这样的修理乱象还是屡屡发生和出现呢?

  稍稍研究不难发现,直接原因就在于汽修专业性相对较强,而目前的大部分汽修厂家在修理汽车时,相关电子监控等监督设施不到位,导致修理情况相对比较隐蔽、不透明,这在给监督者等带来监督不便外,更是给了修理者较大的自由和灰色操作空间,久而久之就刺激了汽修经营者等非法违规牟利的气焰。

  也正因为这样,长期以来社会不断呼吁相关方面要及时创新监管手段,采取类似“透明厨房”的“透明维修”,把4S店维修与保险公司、监管部门等网络连接起来,随时接受无缝监督,从根上压缩或禁绝虚假维修、套保的诈保发生。而此次,成都市消协大力倡导打造的“透明车间”,无疑就是对这一呼吁的积极回应,能够大大压缩“小病大修”“无病乱修”、砸车“创收”等汽修乱象的灰色空间。但这还远远不够。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一些汽修店背着车主“小病大修”、“无病乱修”、砸车“创收”等,明显与上述规定相违,侵犯了车主的自由选择和知情权。

  此外,一些汽修店“小病大修”、“无病乱修”乃至砸车“创收”,其实也是一种对车辆保险的变相诈骗。《刑法》第198条规定,以非法获取保险金为目的,违反保险法规,采用虚构保险标的、保险事故或者制造保险事故等方法,向保险公司骗取保险金,数额较大的行为,构成保险诈骗罪。“虚构保险标的”是指投保人违背《保险法》规定的如实告知义务,虚构一个根本不存在的保险标的,或者将不合格标的伪称为合格标的,与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的行为。

  遗憾的是,即便法规如此明确严肃,诸如“小病大修”“无病乱修”,甚至砸车“创收”等汽修乱象仍比较多见,但真正因此受到及时处理的却较为鲜见。这无疑凸显和折射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执法监督的不及时不严格。

  亦因此,成都市有关方面此次采取措施打造“透明车间”,固然迈出了有效遏止“小病大修”“无病乱修”,甚至砸车“创收”等有关汽修乱象的可贵第一步,值得关注、期待乃至推广,但接下来更关键的恐怕还是要在提升执法时效、执法力度和违法成本上下功夫,根上消除汽修店乱修获利的强大基础动力。否则,缺乏违法成本的“透明车间”,也难真正发挥应有的监督和遏止汽修乱象的作用。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遏止汽修乱象仅靠“透明车间”还不够

2021-04-23 09:18 来源:东方网 余明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