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快递穿上“绿”衣裳

2021年04月13日 08:0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赵文君

  目前,中国快递业持续保持高位增长态势,快递过度包装治理也同步按下快进键。《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施行、快递过度包装专项治理启动,近期一系列法律法规密集出台实施。从顶层设计的高度,让快递穿上“绿”衣裳,更是“十四五”时期对快递业转变生产方式、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提出的高标准、严要求。

  快递包装绿色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关系到包装生产企业、电商企业、寄件人、寄递企业、收件人、回收企业等多方主体,涉及包装生产、使用、回收处理全产业链条以及上下游各方面,需要多方协同共治以及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

  首先,要明确快递企业总部的统一管理责任。快递企业应当严格执行包装物管理制度,按照环保、节约的原则,合理进行包装操作,不得过多缠绕胶带,尽量减少包装层数、空隙率和填充物。规范操作和文明作业,避免抛扔、踩踏、着地摆放邮件快件等行为,防止包装物破损。

  其次,用户是快递服务中重要的参与者和影响者,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离不开用户的配合和支持。作为协议大客户,上游的电商企业理应承担起商品包装的主体责任,使用合规环保包装物、避免过度包装和快递二次包装;个人用户要树立绿色环保节约意识,以主人翁意识和自觉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快递包装绿色治理还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快递包装产品缺乏权威的绿色认证、没有统一标识,造成消费者识别难、寄递企业采购和使用难、监管部门现场检查难。因此,监管部门要结合部门职责、任务分工和行业实际,针对包装循环重复使用、包装物回收利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管控等问题进一步细化相关规定,在推进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和可循环等方面开展一些有益探索。

  日均业务量超过2.4亿件、日均服务用户接近5亿人次,快递穿上“绿”衣裳,事关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伴随着一系列绿色环保措施的落地实施,希望会有越来越多的绿色快递包装,快递业成为我国践行绿色发展的重要载体。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让快递穿上“绿”衣裳

2021-04-13 08:0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赵文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