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司机服毒自尽”的背后

2021年04月09日 08:30   来源:南方日报   静 子

    近日,“货车司机被罚款扣车后服毒自杀”的热搜引发关注。据悉,货车司机金某某途经唐山市丰润区超限检查站,因北斗定位掉线被处以扣车、罚款2000元。疑因不接受此项处罚结果,金某某服农药自杀。

    生命逝去令人惋惜,理性分析成因才可能避免下一个悲剧发生。安装北斗定位的政策意图是动态监督管理运输车辆,监控司机的超速与疲劳驾驶行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系统掉线带来的直接后果则是监管缺失。检查站以处罚倒逼司机自律的做法,本可为平安出行的夙愿加码。但问题是,金某某面前的一纸处罚是否合理适度、于法有据?

    2016年新修订的《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规定:道路运输经营者使用卫星定位装置出现故障不能保持在线的运输车辆从事经营活动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800元罚款。北斗定位掉线致使车辆的动态数据不能被实时监控,运输车辆的正常经营活动无从保障,确属违规。但检查站“以罚代管”,且罚款额度数倍于800元,不可谓“合理适度”。

    若为罚款额度强行找处罚依据,《办法》中也确实提到: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一是破坏卫星定位装置以及恶意人为干扰、屏蔽卫星定位装置信号的;二是伪造、篡改、删除车辆动态监控数据的。两种情形透露出的明确前提是,司机要有主观上的恶意。那检查站又是凭何种依据判断货车司机的主观意愿呢?

    北斗定位掉线的原因分析属技术问题。设备运营公司给出了三种可能:欠费、信号或设备问题。有证据显示金某某的定位系统并未欠费,而信号差带来的掉线问题发生时间较短,且系统对此早有预案。最可能出现的情况是设备自身故障或人为破坏。在并未查看北斗定位设备的情况下,检查站盲目揣测原因、迅速开具一纸罚单,如此“果断”的执法行为显然不能令当事人信服。严格执法才更有利于保障出行安全,反之只能走向反面,货车司机金某某的悲剧很可能源于此。

    扣货车、罚2000元就是不惜命的理由吗?有网友哀叹金某某的不理智。确实,努力活着才是对生命最大的负责,但成年人的崩溃往往就在一瞬间,对于肩负生活重担的群体来说更是如此。金某某的遗书写道:干运输10年不但没挣到多少钱,反落下一身病,三高心脏也坏了。对货车司机群体多些善意与温情,对法律多些敬畏与坚守,对执法者才称得上以权达变。

    “用我的死来唤醒领导对这个事情的重视”,货车司机金某某的遗愿不再是一个遗憾,目前,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开展调查。期待在这场“以死明鉴”的悲剧中,相关部门能以权威调查还原事件真相,有关部门也该反思如何真正为民服务。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货车司机服毒自尽”的背后

2021-04-09 08:30 来源:南方日报 静 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