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播”乱象应尽早叫停

2021年04月09日 08:25   来源:广州日报   陈文杰

  送走了“大胃王”,却迎来了“海量王”。近日有媒体报道,一种以喝酒为主题的“喝播”悄然在各短视频平台冒头。视频中的博主一口气喝下一大瓶白酒,让人看着就肝疼,而围观群众中还不乏催促劝喝者。博主挑战喝酒失败吐了出来,网友还在发弹幕嘲笑。如此荒诞的场景,似曾相识。

  一个是吃,一个是喝,看似有所不同,但实际不过是玩了一手文字游戏,绕开了监管,本质上与此前的大胃王“吃播”无异。而且,“吃播”的恶俗套路,“喝播”一个也没落下,无论是“以量取胜”,还是“出奇制胜”,各式各样的喝法应有尽有,相比吃播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值得警惕的,还有充斥于直播间里的劝酒、酗酒文化。如劝酒时的冷嘲热讽、豪饮时的叫好鼓励,这些刻意诱导,很容易让已有醉意的博主上头,结果醉态百出,场面低俗不雅。如此氛围,不仅造成不良示范,而且对网络空间的风气显然也是有害无益的。

  其实,有不少短视频平台已注意到这些不同寻常的流量,部分平台还特意为这类喝酒视频标注“该行为存在风险,请勿轻易模仿”,但却并未对视频作出进一步监管。为何?无非生意罢了。不得不承认,在碎片化更为明显的短视频中,一些能满足人们猎奇心理的表演,更能吸引人们的眼球,也更能带来流量。而在行政监管尚未明确,“喝播”博主还未造成太大实质性恶劣影响前,平台确实没有理由放着生意不做。但到底是生意重要,还是生命重要呢?答案显然是后者。姑且不论喝酒的成瘾性喝危害大,用自虐的方式赚取流量,这种拿命换钱的价值观也不应宣扬。

  “喝播”乱象,可借鉴整治“吃播”的经验,首先,短视频平台责无旁贷。平台在屏蔽相关关键词的同时,也要加大对美食类视频的审核管理,防止有人以品鉴酒水之名,行喝酒表演、赚取流量之实。当然,单靠平台自律还不够,相关职能部门需及时介入。近年来,短视频异军突起,监管显得有些滞后也在情理之中,但后续管理应逐步跟上。吃播喝播等不健康、不文明的直播内容频出,从侧面上也证明,有必要对短视频领域进行一场净化升级行动。这要求监管部门与平台都要提高自身的敏感度,对于一些以低俗、自虐为噱头的内容要加强审核,一有不良习气、风气的苗头,应及时关注跟进,引导处理。不然,短视频惹出的麻烦,只会“一播未平,一播又起”。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喝播”乱象应尽早叫停

2021-04-09 08:25 来源:广州日报 陈文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