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让亲情重担绑架姐姐的人生

2021年04月08日 09:06   来源:红网   李羽佳

  4月7日,一名20岁女孩,因父母离异后一人养活三个弟弟妹妹,不堪重负跳河轻生,所幸民警和热心市民及时伸出援手,女孩获救。(4月7日 澎湃新闻)

  家庭分崩离析,父母漠不关心,生活压垮了姐姐年轻的心,迫使姐姐走上绝路。传统观念中,姐姐被当成孝顺、奉献的代名词,理应扛起照顾弟妹的重担。但姐姐又何尝不需要自己的人生?破碎的家庭不应成为压垮姐姐的最后一根稻草。

  女性在家庭环境中“失声”的现象由来已久。漫长的历史中,女性受重男轻女观念影响处于被工具化的位置,即“在家从父,出嫁从夫,夫死从子”,始终被压在男性权威下。近年来,虽然女性地位有很大提升,更多女性在公众空间发声,但是受传统观念影响,“姐姐就应该帮弟弟买房”“女孩子早点嫁人就好”等观念仍然存在,各种道德绑架屡见不鲜。

  一味牺牲姐姐不可取。近日,影片《我的姐姐》中,姐姐面临考研、就业等重重压力,孤身抚养弟弟十分艰难,因此产生送养弟弟的念头,但最终选择与弟弟共渡难关。这一情节也展现出姐姐们在面对血脉亲情与个人前途时的纠结与痛苦。姐姐们因为割舍不下的爱留在家人身边,甚至放弃理想。但完全牺牲姐姐来维持家庭并不值得歌颂,以亲情为名的绑架只能让姐姐们步履维艰,甚至走上绝路。家人们互相取暖、互相尊重,才能让家不再风雨飘摇,姐姐的牺牲不应被视为常态。

  集众力,让姐姐不再被困。家庭教育中,父母不必让姐姐成为永远忍让的“乖孩子”,注意培养弟弟妹妹们的责任感。成长环境对人的性格至关重要,只有从根本上打破“奉献论”才能让姐姐们真正放下心理负担,勇敢面对生活中的挫折与挑战,追寻理想。此外,政府与社会需要共同努力,增强家庭意外后的援助帮扶,勿要让姐姐独自支撑起超负的压力,温暖姐姐们的前行路。最后,媒体应当营造自由的女性话语空间,发挥媒介传播优势,正确引导公众,减轻社会舆论对女性的亲情绑架。让姐姐有亲情的支持,家人的理解,亦有选择未来的勇气与底气。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勿让亲情重担绑架姐姐的人生

2021-04-08 09:06 来源:红网 李羽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