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腾人的高速ETC

2021年04月08日 07:5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笑乐

  一年多前轰轰烈烈的“高速ETC大战”记忆犹新,但我最近发现,不少高速公路口的ETC通道空空荡荡,人工车道排成长龙,而许多车主居然是装了ETC的。 

  为何如此?网上有不少原因分析。有人怀疑计算不准,一些货车司机认为按重计费会多花钱;还有人和我的感受一样——觉得ETC折腾人。

  我是一年多前办理的ETC卡。当时各大银行纷纷开始“抢人大战”,给出很大力度的优惠。我办理的是充值卡,当时说很方便,如果钱不够了,可以用支付宝、微信、银行账户转账到ETC卡上,再在高速公路口圈存即可。

  但前不久,我用支付宝充值,到高速口却被告知,线下不能办理圈存了,必须去银行办理。于是,我专门抽出一天,前往银行网点,结果却被告知,这个网点太小,办不了,另外一个大网点才有充值业务。

  骑车两公里,到了大网点,却被告知要自动充值的话,必须办理信用卡且和ETC卡绑定,否则必须去银行。至于未来是否继续可以充值,还不清楚。

  我问工作人员有无相关通知?停止这样的业务,为何没有短信告知?为何只能选择绑定信用卡?银行工作人员告知,这是高速公路管理部门规定的,至于该找哪个部门去问,他们也不知道。

  回想当初办理ETC卡“抢人大战”,可谓轰轰烈烈,定指标、下任务、硬考核,银行人员叫苦不迭,车主不胜其烦,还出现了不少可笑做法、负面舆情。

  安装ETC,初心是为了节约成本,节省时间,方便群众,但现在办理充值业务这样折腾人,高速公路口仍然排长龙,完全违背了初心,造成了更大的浪费。

  现在党史学习教育正在深入开展,中央专门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干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管理ETC的部门以及相关金融机构,都应该对照中央的要求,去看看高速口的那些长龙。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折腾人的高速ETC

2021-04-08 07:5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笑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