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疫苗接种,要力避“出拳过猛”

2021年04月02日 08:53   来源:红网   吴睿鸫

  在推进疫苗接种过程中,少数地方出现了一些简单粗暴的不良苗头。记者采访发现,有的学校和主管部门将疫苗接种情况与学生升学毕业、教师绩效考核挂钩;有的单位无视部分职工特殊身体情况,“一刀切”要求全员接种;有的地方为提升企业接种进度,动用行政权力干预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3月31日《新华每日电讯》)

  为推动疫苗接种,从3月24日起,我国启动了新冠疫苗接种数据的日报制度,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及其微信公众号“健康中国”,每天都会更新全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数据,截至2021年3月30日,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1469.0万剂次。

  正如钟南山院士近日接受采访所言,只有接种疫苗,才能够得到比较好的保护。中国控制得好就是为了争取时间接种疫苗。别等外国免疫,中国反而危险了。正因为如此,全国各地正在积极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对于这一“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多地正向“6月底之前接种人数完成常住人口40%”的目标冲刺。可是,在推进这项利国利民工作的同时,记者调查发现,个别地方为完成目标任务,“出拳过猛”。譬如,无视职工身体状况,疫苗接种实施 “一刀切”,又如,有的地方将疫苗接种情况与学生升学毕业、教师绩效考核挂钩等。

  这种简单粗暴的公共治理手段,既会影响疫苗接种科学性与精准性,给不适宜人群带来潜在的安全风险,也难免让部分公众产生抵触思想,从而影响国家防疫政策的公信力。

  在疫苗接种上,要精准施策,因地制宜,稳妥推进,从而确保接种方案可操作、易落地。比如, 3月25日,湖南临武县委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国家公职人员要带头接种新冠疫苗,为广大群众作表率,这不仅能打消公众接种顾虑,又有利于疫苗接种顺利开展。

  从某种程度上讲,如何激发普通老百姓主动参与的积极性,考验着基层管理者的智慧。“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建立全民免疫,需要你一‘臂’之力”,“2021年头等大事,就是接种新冠疫苗”,“防疫道路千万条,接种疫苗第一条”。这类接地气的宣传,就能起润物无声的传播实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推进疫苗接种,要力避“出拳过猛”

2021-04-02 08:53 来源:红网 吴睿鸫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