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品牌以次充好,斩断产品作假源头

2021年03月30日 07:46   来源:红网   苏靖

  近日,据央视新闻报道,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抽查发现,有的品牌以次充好、缺斤短两:羽绒服吊牌所写比实际含绒量虚高47倍,检测人员感叹没见过这么差的衣服;围巾号称含96%的羊毛,实际一根羊毛都没有……七匹狼、VEROMODA、雪中飞、恒源祥等均被点名。抽查超10家电商直播平台,三无产品层出不穷,引发网友讨论。

  有网友表示“大家愿意支持国货,但国货也要对得起大家的支持”,还有的网友认为相关部门监管力度不够,才导致了这些虚假产品在市场上横行霸道。

  羽绒服里没有“绒”,羊毛围巾里没有“羊毛”,如此作假未免太让人寒心。产品质量与消费者个人权益息息相关,消费者花了钱,但却没有得到相应的质量保障,消费者如何能放心购买?要维护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商家和监管部门就应当从源头上斩断“恶念”。

  作为产品生产者,商家要紧紧守住产品质量的“红线”。没有好声誉,品牌也就没有了持久力。为一点“蝇头小利”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抛弃了道德约束,最终损害的还是商家自身的信誉。恒源祥、七匹狼等曾经倍受称誉的品牌也加入到了“假货混战”中,如此做法消费者怎能不失望?作假容易,但失去市场和消费者也很容易。孰轻孰重,商家心中都要有杆秤。不要知法犯法,在产品质量“红线”上来回“蹦跶”。在源头上保证产品质量,不赚昧心钱,抛弃消费者看不出、监管部门查不出的“侥幸”心理,踏踏实实把产品做好,才是取胜之道。

  与此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也要加大监管力度,将作假产品“扼杀在摇篮中”。此次抽查曝光了一些商家的不法行为,这得益于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督,值得肯定。但市场监管不能只重“尾”不管“头”,产品流入市场后,抽查固然能对市场秩序起到一定的规范作用,但把好产品流入市场前的“检查关”也同等重要,要在源头上降低假冒伪劣产品的市场流通率。否则不仅那些已经流入市场的作假产品难以收回,对消费者造成的损害也难以弥补。光是一次抽查,就暴露了如此多的问题,如果是全面盘查,结果可想而知。监管部门的监管力度要更强、更狠,严格的监管措施才能有效规范市场秩序。

  消费者怨声载道,假货却依然横行。尽管消费者可以为自己维权,但高昂的维权成本也让很多人宁愿“认栽”也不会采取行动。只有在源头上斩断利益的“黑手”,同时加强对市场中流通产品的监管,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才能得到保障,市场才能继续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知名品牌以次充好,斩断产品作假源头

2021-03-30 07:46 来源:红网 苏靖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