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地有大作为

2021年03月22日 07:20   来源:经济日报   

  不久前,两则报道引发关注。一是部分顶尖高校毕业生留京比例不断下滑;二是名牌高校毕业生就职于三线小城街道办。对此,引发了一些不解之声。

  这些不解甚至质疑大可不必。如今,时代在进步,年轻人的就业规划早已呈现多元化、个性化趋势,他们对个人价值实现路径的考量更加综合,对生活幸福感的认知也更加全面。由此看来,“接地气”不等于自贬身价,一些毕业生去中小城市工作的选择或许是其个人的最优方案,更不用说扎根基层后的名校毕业生有更多才尽其用的机会,更广天地里或许可激发其有更大的作为。

  有人说,毕业生留京比例持续下降,“清北也要跟着走下神坛”。名校光环不应成为限制个人选择的束缚。从对人才培养的实际需求和输出的有效性来看,吸纳并汇聚了全国人才“金字塔尖”的一流名校,毕业生若能实现“孔雀四处飞”,其实是更好地发挥了名校教育惠泽全社会的作用。与过去非一线城市不留的现象相比,名校毕业生愿意到更多中小城市就业创业,也是对过去不尽合理的人才流动的纠偏。

  毕业生就业地图的变迁,对一线城市和中小城市意味着什么?尽管“一线城市房价让人望而却步”客观存在,但能让名牌高校毕业生“用脚投票”的重要原因,更多还是中小城市软硬环境建设的不断改善。

  近年来,各地轮番掀起的“抢人大战”让人印象深刻。很多二三线城市纷纷推出引才计划,给户口、给职位、给购房优惠,并通过解决引进人员的教育交通医疗等实际问题尽力留住人才。曾有一些城市突进式的做法受到诟病,但面对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这些城市对人才的求贤若渴真实存在,吸引人才的制度建设也在加快完善。一边有需求,一边有供给,期待名校毕业生与中小城市间能发生更多的“化学反应”,期待有更好的用人环境、生活环境、发展环境,保障人才引得来、留得住。(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暴媛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新天地有大作为

2021-03-22 07:2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