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工难”频现背后:每份工作都需脚踏实地

2021年03月22日 07:14   来源:红网   陈晓安

  进入三月,各大中小企业和工厂都迎来了“开工潮”,然而制造业大省广东却再次面临了“招工难”现象。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称,即便是25元的时薪仍然留不住一部分年轻人,他们好像只在乎及时享乐,并没有存钱的意识。小时工在工厂里待的时间往往不到一周,大概只有两三天,钱赚够了就离开,钱花完了才又回去。由于流动性过大,一些企业也不再招聘小时工。

  自疫情过后,随着经济的复苏回暖,不仅仅是广东,多地均面临着“招工难”的问题。由于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作为劳动力主力军的年轻一代从小就接触到了纷繁复杂的世界,开阔了眼界,因此工厂流水线重复单一、枯燥无味的工作日常及其所匹配的薪资水平已经远无法满足年轻人对于生活水平的高追求。

  但这对一部分年轻人来说又恰好是挣钱的最简单快速的方法,小时工的时薪在他们看来虽比上不足,但却比下有余,所以迫不得已之下他们便选择进入工厂,自然也就催生了“周光族”甚至是“日光族”群体。

  然而,我们需要清楚认识到的是,年轻一代这种缺乏长远发展目光、无法专心于工作的心理其实并不利于自身与社会的发展进步。

  不难发现,“招工难”这一现象并不会出现在白领岗位的招聘当中,大多出现在工厂的流水线生产用工当中,因为这些工作往往不需要系统的知识体系,招聘门槛较低。但是我们要知道,每一个岗位都有其存在的意义,无论是工人、教师、公务员、服务生、白领……每一个岗位上的每一个工种都是推动社会齿轮正常运转的关键部件,应该以一份平常心脚踏实地来对待自己的工作。

  年轻人追求自我舒适、注重享受当下生活的态度固然没有错,但更值得提倡的是追求长远的“可持续发展”。流水线的工作虽然冗长乏味,但也能发掘出创新的契机与乐趣,真正有想法有能力人,也可以在岗位上发光发热。正如宝钢技术专家王军那样,原本只是一名小小的剪刃组装工,然而他扎根于生产一线潜心钻研所发明出的《飞剪剪刃快速更换法》极大提高了劳动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

  中小企业的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本不该面临一次又一次的“招工难”与“用工荒”,如果更多的年轻人都能像王军一样,以脚踏实地的勤勉去丈量生活的“百年大计”,远比以及时行乐更加值得。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招工难”频现背后:每份工作都需脚踏实地

2021-03-22 07:14 来源:红网 陈晓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