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 助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2021年03月19日 07:51   来源:南方网   罗晶

  一年一度的315晚会又落下了帷幕,其曝光力度之大,让这一晚上被称为“公关的不眠之夜”。

  近十年,315晚会曝光的事件,包括但不限于食品安全、个人信息安全、虚假广告以及产品质量等。与往年一样,今年晚会过后,包括360、福特、英菲尼迪、科勒卫浴等涉事品牌很快进行了回应,并提出了相应整改措施。

  一如既往的,是铺天盖地的跟进报道,震惊愤慨的消费者,以及连夜道歉的涉事企业。剧情似曾相识。实际上,此次披露的行业乱象不少是“二进宫”:包括瘦肉精、虚假医疗广告、汽车变速箱故障等等在往年的315晚会早已曝光过。因此不少网友称,已经被各种道歉“免疫”。

  晚会曝光的乱象只是冰山一角。例如,科勒卫浴、宝马等因滥用人脸识别而上榜,未入榜的各大售楼中心却一直是人脸识别重灾区;老人手机泄露隐私是大问题,但养老机构暴雷、层出不穷的保健品骗局等更是需要敲响警钟;此外,困扰年轻人的网贷、长租公寓、直播带货、培训机构退费难等问题在此次晚会并没有被提及,但这些消费者多为弱势群体,往往投诉无门。

  “315”已经过去三天,但改善消费环境这一议题不能“翻篇”。今年“315”是“十四五”以来的首个消费者权益日,“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到“改善消费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善消费环境,让居民能消费、愿消费”。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改善消费环境,是高质量发展应有之义。让315成为“365”,各方仍需发力:

  建立常态化监管体系。一年一度的“315”,既是对企业的考核,也是对监管部门的考核。无论是食品安全还是变速器故障,涉事的无良企业应得到严惩,相关责任人应得到追责。上榜的企业要依法严查,没上榜的企业也要加强监管。要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建立行业信用体系,常抓不懈,让老百姓看到变化、看到决心。

  畅通消费者举报通道。中消协调查发现,农村集贸市场问题出现反弹式增长,市场监管局通报,2020年间“直播带货”的投诉举报同比增长了357.74%。消费问题频繁上榜甚至出现反弹,与“消费维权”存在短板不无关联。弥补这一短板,必须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拓宽维权渠道,建立覆盖从经营者、行业协会到维权机构的多层级渠道;防止消费投诉遇到地方保护主义,让消费者敢于举报、便于举报。

  完善法律法规,划出明确红线。近些年来,无论是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持续改进,还是央行发布《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多地教育部门出台新政强化对培训行业“预付费”监管等举措,都昭示了法律层面消费者权益保护不断加码的态势。3月15日晚会现场,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制定出台的《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正式发布,同样也彰显着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有法可依”的决心,为“执法必严”提供了先决条件。

  保护消费者权益,就是保护消费市场。要畅通国内大循环,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不可或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已成攸关“双循环”的现实议题。315晚会不应该只是企业公关们的竞技场,只有用高质量产品满足大众需求、用高信度商誉聚合社会人气、用更严密法律护航市场消费,才能真正构建起美好与生活相伴的消费文明,真正为双循环“消堵”。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 助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2021-03-19 07:51 来源:南方网 罗晶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