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心灵窗户”一直在路上

2021年03月11日 08:15   来源:南方日报   静 子

    “小眼镜”问题如何破题?近日,国家卫健委成立国家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专家咨询委员会,主要职责是提供咨询和专业指导,探索、发现和推荐视力健康适宜技术和典型经验,开展近视防控科普宣传等。

    终于有国家级的专业委员会关心孩子的视力健康了!国家卫健委的这一做法可看作是对两会代表委员关切的回应:全国人大代表毕宏生建议,近视防控节点要前移至0岁;全国政协委员何伟建议,预防青少年近视要控制网课等“近用眼”时间;全国政协委员唐江澎建议,学生的近视率数据应该引起足够关注……密集建议的背后,说明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的严重性。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6岁儿童近视率为14.5%,小学生近视率为56%,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越来越多的“小眼镜”出现在校园,近视低龄化趋势明显。在电子产品助推的“网课热”下,这一现象变得更加严峻。以去年上半年学生宅家上网课为例,这一时期的近视率比2019年底增加了11.7%,其中小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5.2%。居高不下的统计数据直指当下学生面临的“视觉压力”。

    家庭作业写不完、校外辅导班上不尽、课间十分钟静悄悄……在繁重的课业压力下,儿童青少年忙于应对五花八门的课业任务,往往疏于关注用眼健康,用眼过度问题突出,从而为近视的发生埋下了隐患。此外,长时间、近距离与电子设备“亲密接触”成为不少孩子的日常,在享受科技产品带来的便利时,他们的视力却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正所谓“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戴眼镜的烦恼尽人皆知,正如某些网友的戏谑,“我并不想为保护心灵而给窗户加上一层玻璃”。儿童青少年尚处于美好人生的开篇,更应加倍珍惜宝贵的眼睛。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教育环境有必要为孩子的眼睛“松绑”,从而使他们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感受多彩生活,真正成为身体与人格上的“健全人”。

    “分数不是教育的全部,高考内容不是教育的根本目标”,学校教育需要走出“唯分数论”误区。这就要求改革现有的教育体系,建立多元化的人才评价机制,将教育的关注点聚焦于儿童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做到货真价实地为学生减负,如此,埋头作业堆的儿童青少年才有空抬起头,远眺远处的风景。家长也应及时跟上教育改革的步伐,归还属于孩子的休闲时间,积极引导他们进行体育锻炼,适度控制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切实保护好孩子的视力。

    近视防控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成立国家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专家咨询委员会只是举措之一,希望有更多、更有效的办法落地生根,共护儿童青少年的“心灵窗户”。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呵护“心灵窗户”一直在路上

2021-03-11 08:15 来源:南方日报 静 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