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常在”孕育蓬勃生机

2021年03月10日 06:59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这是继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后,再次将市场主体比作“青山”,反映出政府部门对市场主体的呵护和重视。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和稳就业的“顶梁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新设市场主体数量出现明显下降,但二季度即由降转升,随后涨幅继续扩大。过去一年里,全国上下勠力同心,围绕市场主体的急需制定和实施宏观政策,稳住了经济基本盘,留住了“青山”,展现出中国经济强大韧性、充足潜力和良好的回旋余地。

  是什么让今天的中国经济拥有“青山常在、生机盎然”景象?除了宏观政策利好、政府部门出台一系列纾困举措之外,更重要的力量来自众多市场主体自身的持续奋斗。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各类市场主体是经济运行的“溪流”和“湖泊”,狂风骤雨之所以不能掀翻大海,正是因为上亿户市场主体在应对冲击中展现出的坚强韧性、不懈奋斗的精神和乐观向上的态度。

  虽然今年市场主体面临的经济形势与去年有异,但从“留得青山”到“青山常在”体现出政策取向并未改变,政府支持企业的信心和决心仍然坚定。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这既是当前我国宏观政策的逻辑起点和着力点,也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后,助力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的必然选择。

  之前一些惠企利企的特殊政策正在不断步入常态化和机制化轨道,一系列承前启后的减税降费政策,有望让更多市场主体安心经营。新的一年,将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更加活跃更有创造力的市场主体。顺应市场和政策环境的变化,广大中小企业也要自立自强,克服困难,不断发挥创造力,越是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利的外部环境,越要发挥韧劲、闯劲和冲劲,努力奋斗、茁壮成长。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只要一座座“青山”常在,亿万市场主体就能迸发出更大活力,经济和社会发展就会拥有澎湃动能。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创造力,充分释放发展潜力和强大动能,中国经济就有无限希望和未来。(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琳)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青山常在”孕育蓬勃生机

2021-03-10 06:5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