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人生不应困于“35岁门槛”

2021年03月09日 07:59   来源:南方日报   静 子

  “35岁是公务员遴选天花板”“企业招聘要求35岁以下”……“年龄焦虑”情绪蔓延职场。“建议公务员考试打破35岁门槛”,全国人大代表蒋胜男的建议戳中了打工人的心坎,占据热搜榜。

  一个人的打工生涯时长几十年,缘何35岁成为职业门槛?在不少用人单位看来,员工进入35岁意味着:他们要花费较多的时间与精力照顾家庭,会影响到工作效率的提升;身体的各项机能下滑,不能承担加班、熬夜的繁重工作压力;在日新月异的新事物、新科技面前,他们的学习意愿也在下降。此外,出于人力成本的考虑,用人单位更青睐于议价能力较弱的毕业生。2007年出台的《公务员录用规定(试行)》明确规定了这一年龄门槛,此后便被众多用人单位参照。

  年龄的增加,当真就意味着能力的贬值吗?其实不然。工作经验、人脉资源、人际沟通……多样化的职场能力需要在长期实践中积累。迈入35岁门槛的打工人久经职场历练,可以得心应手地处理繁重复杂的工作内容。与刚入职者相比,在社会需求、公司规划、业务范围等方面,“过来人”显然更具优势。不合理设置年龄门槛、抛开能力谈工作,如此做法不仅会造成人才浪费,还会带来一系列负面问题。

  害怕变老、谨小慎微、不敢跳槽……员工被“35岁焦虑症”困扰,从而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对企业来说,充满活力的工作氛围有助于提高效率,因纠结年龄而无法安心工作的员工,显然也无法保证工作质量。从长远来看,“35岁之前的员工过度‘内卷’,35岁之后的员工不敢结婚、生育”,从而引发深层次的社会问题。这一点也是蒋胜男代表重点关注的。

  “放开年龄限制会加大年轻人的就业压力”,反对声音当然也有。客观地说,准入标准的降低确实会加大竞争,挤占部分仅限特定人群报名的工作岗位。但从长远来说,35岁是任何人都会经历的一个时间段,而移除年龄门槛、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才真正符合公众利益与社会期待,也是激发社会活力的必要之举。机械僵化执行年龄标准,很可能将合适的优秀人才挡在门外。

  不以年龄论人才,不为人才设门槛。打破“35岁门槛”,需要各方树立正确的用人理念,让每一个阶段的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出彩人生不应困于“35岁门槛”

2021-03-09 07:59 来源:南方日报 静 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