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店经济在精准帮扶中复苏升级

2021年03月05日 07:45   来源:北京日报   盘和林

  过去一年,许多小店的经营受到了疫情冲击。今年开年,多地疫情警报重响,一度让小店经营者心生焦虑。有媒体调查发现,随着国内疫情平稳趋好,“怎样扶一把小店”正成为社会的普遍关切。

  在一座城市中,小店是市民们的“人间烟火”,也是经营者的生计来源。据2019年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一家个体工商户可带动2.37个人就业。疫情限制了人们的出行,进而影响了小店的获客能力。为了扶一把小店,从国家到地方纷纷出台了优惠政策,提出加强组织领导、降低经营成本、提供资金支持等务实举措。事实证明,这些雪中送炭之举在很大程度上解了小店经营的燃眉之急。立足长远,笔者认为,在已有举措的基础上,相关方面还可以进一步发力,引领小店经济提质增效。

  首先,突出小店经济特色,分类打造区别性较强、差异化较大、有独特竞争力的“四店”形态。小店经济的发展方向不是趋同化,而是细分化。在笔者看来,主要可以分为四种类型——具有城市特色的品牌小店、有丰富历史底蕴的非遗传统老店、以便捷低价为特色的便民小店和以娱乐活力为代表的夜经济小店。明晰类型、错位竞争,可以更好满足人们多样化的需求,也将进一步激发小店经济的市场潜力。这意味着,相关部门在帮扶小店的时候,应当全面考量城市的战略定位和资源禀赋。比如,北京本身拥有一大批受到市场赞誉的非遗传统老店,近年也诞生了一批新型文创小店,这些就值得政策予以倾斜。

  其次,提升小店经济数字化生存能力,尤其要注重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当前,以北京为代表的许多城市正在着力构建数字经济新生态,而小店经济正处于从传统经济到数字经济的转换期,有关部门应该有意识地引导小店加速投身这场变革。小店经营者需要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实现营销二元化的转变。这个过程中,可以借助一些互联网平台的力量,包括公众号宣传、社交平台获客引流、供货数字化管理等。但必须注意的是,一些互联网平台可能会利用数据等优势,形成对消费者和小店“两头吃”的垄断局面。因而,在转型数字化的道路上,相关部门也要加大反垄断、反不公平竞争的力度,维护一个公平的市场秩序,便利小店经济发展。

  再次,促进普惠金融市场的形成,让小店经济更多获得金融支持。从全球实践来看,拦在小店融资面前的并不是其可信度的问题,而是技术发展水平的问题。2009年金融危机爆发期间,美国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攀升了3倍,韩国大涨了6倍。近些年,相关方面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更高效地对小店采取金融风险识别等控制措施,中国小店的守信率高达98%。可见,广泛应用数字技术,构建多层次金融市场,可以提高小店信贷可得率,引导资金为有竞争力的小店纾困解难。

  还要看到,单个小店的吸引力是有限的。在城市的建设发展中,应当善于发挥规模经济的效果,培育特色步行街、特色商业圈。与此同时,也要注重打造多元共治的新社会治理模式。在这方面,新加坡探索出了“邻里中心”。在政府的主导之下,在社区建立的小店均有相应的市场需求和配套设施支持,同时将社区保健、办理停车月票、缴付组屋房贷等公共服务融入其中,为居民日常生活需求提供全方位服务。结合我国人居环境和网络经济、共享经济的发展趋势,这一模式值得我们在探索小店经济升级时参考。

  总体来说,小店是城市商业的毛细血管,关联着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期望相关部门从引领小店差异化竞争、优化区域小店生态等角度入手,多措并举帮扶小店经济在复苏中升级,变得“小而美”。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让小店经济在精准帮扶中复苏升级

2021-03-05 07:45 来源:北京日报 盘和林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