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纳入医保,值得期待

2021年03月04日 08:00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我国抑郁症发病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全国抑郁症患者超9500万,成为心理健康问题“重灾区”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大学副校长李小琴指出,建议加强抑郁症防治工作,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她特别提到,要细化社会保障措施,将抑郁症及心理咨询纳入医保门诊慢性病病种。

  我们常说身心健康,心理健康也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可是,从抑郁症来看,国人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一方面是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工作、生活压力不断加剧,我国抑郁症病人逐年增多,抑郁症成了常见病;另一方面,抑郁症的识别率、诊断率、治疗缓解率却仍然低下。

  究其原因,许多人对抑郁症存在误解,不认为情绪低落是种病,有的患者甚至被家人认为是太作。可事实上,抑郁症虽被称为精神感冒,但感冒可以自愈,抑郁症却是一种不会自愈的情绪障碍,不通过药物干预和系统治疗,只会越来越严重。早干预早治疗,才能让抑郁症患者走出黑暗和绝望的精神深渊。而目前,全国仅少数地方将抑郁症药物纳入医保中,而心理辅导就更不在医保报销范围内了。不少患者不愿意上医院治疗,除了害怕世俗偏见,还有治疗费用方面的考量。

  将抑郁症纳入医保,关系着一个非常庞大的病患群体的切身利益,不仅会为他们减轻经济负担,而且,更重要的是,也有利于纠正社会对抑郁症的偏见,普及心理健康常识,让人们更重视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不再谈“精神疾病”而色变。这将为抑郁症患者提供更强大的社会支撑体系。不少重度抑郁症患者,长期处于绝望的情绪中,往往一句不被理解的话语就会成为压倒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尤其需要社会的支持和帮助。

  近些年,心理健康越来越受到重视,抑郁症也被更多的人认知。去年9月1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要求各个高中及高等院校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并针对青少年、孕产妇、老年人、高压职业人群等重点人群,分别提出了心理健康服务措施。这也为抑郁症的防治提供了更好的支持环境。

  人大代表提出加强抑郁症防治的建议,如能转化为政策,将是抑郁症病人之福,也因此赢得网友的一片叫好声。打造抑郁症的支撑体系,除了纳入医保之外,也不妨发动更多的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加入进来,建立起抑郁症患者与专业的心理辅导人士的桥梁,让他们能够更快地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抑郁症纳入医保,值得期待

2021-03-04 08:00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