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的脸面,不该损于一碗宽面

2021年03月03日 07:48   来源:钱江晚报   陈江

  陈忠实的小说《白鹿原》俘获了无数人的心;吴亦凡的歌曲《大碗宽面》是传唱两年不衰的打榜金曲。试想一下,在白鹿原吃上一回大碗宽面,会是怎样一种美妙感觉?万万没想到,这碗宽面竟然吃成了“翻车”事故。

  据澎湃新闻报道,2月27日,有网友发布视频,称其在白鹿原白鹿仓景区点了一份大碗宽面,“15块钱4根,刚好盖住碗底。看这碗美得很,哎呀,里头没货,这也太坑人了吧!”视频发出后,引起网友热议。

  3月1日,针对该事件,白鹿原白鹿仓景区官方微博发布致歉和处理公告,称涉事商户确实存在“大碗面分量不足”违规经营行为,已责成涉事商户停业整顿,调查结束后还将对其进行严肃处理。

  不少人听过这样的顺口溜:“面条像裤带,碗盆难分开……”提起陕西八大怪之一的大碗宽面,很多人就会想起上述两句。大碗、实惠、豪爽,向来是陕西大碗宽面阐释的待客之道。这种面条,展现关中粮面丰盛、民风淳朴厚道,据说一碗吃够,可撑数天,所以在灾荒年代,许多逃难的百姓靠它续命。可以说,大碗宽面在某种程度上成了一种符号,是外地人对陕西地域文化的认知之一。

  15块钱,只有4根!遇到这事,对陕西饮食文化怀有憧憬的游客自然会失望,继而不满。白鹿原白鹿仓景区因为“一碗宽面”引发众议并上了热搜。这不仅仅是一碗宽面的事,背后是绕不过去的老话题:景区物价。

  景区物价高,收费不合理,向来是游客投诉的焦点。一瓶矿泉水5块钱、一根玉米8块钱,一根香肠15元……从当年的山东青岛大虾到东北雪乡的烤肠,景区商家“宰”起人来没商量。以至于一些游客吐槽:看一眼景区食物和商品的价格,都会后悔身上的脚为什么总是跑得比脑子快。

  去景区玩,本来就是图个开心。与以前相比,现在游客的经济状况更好,心态更为开放包容。有些景区地处偏远,海拔高、交通不便,运送物资需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商家运营成本高,食物价格自然水涨船高。游客哪怕不敢消费,但只要商家明码标价,大多数人会予以理解。

  明码标价,并不意味着景区商家就有了“宰客”的理由。像白鹿原景区这种15元4根面,明摆着就是短斤缺两的歁诈行为,不可姑息纵容。因此,这一碗面的事故,不应止于景区的道歉表态,而该拿出更为细致的整治措施,让无良商家不敢再造次。如果让大碗宽面这类具有地域文化色彩的饮食在景区货真价实、童叟无欺,那么,陕西旅游的金名片会绽放更大的魅力。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白鹿原的脸面,不该损于一碗宽面

2021-03-03 07:48 来源:钱江晚报 陈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