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延迟退休利弊向公众解释好

2021年03月02日 06:51   来源:广州日报   练洪洋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日前表示,人社部正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延迟退休的具体改革方案。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说,退休年龄偏低造成人力资源的浪费,渐进式延迟退休能够缓解就业和人口老龄化两方面的现实矛盾。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创造了大量新型就业岗位,延迟退休实际上不会对年轻人就业造成影响。

  经过多年酝酿之后,延迟退休这只靴子终于要落地了。细数公众对延迟退休的焦虑,可能对年轻人就业产生挤出效应,无疑是排名靠前的担忧之一。此前,有许多专家都与吴江一样,认为影响不大,甚至毫无影响。专家的理由主要有:我国劳动力总量自2012年开始逐年下降,延迟退休正好补上这个缺口;老年人工作岗位和年轻人工作岗位存在较大差异,不会直接挤压年轻人;我国每年退休员工数只有百万名,相对7亿多劳动人口,总量不算大;等等。

  错位就业、并行不悖确实是一个比较有说服力的理由,年轻人可以编程序、搞高科技,可以开网店、送外卖,老年人可干不了这些。但要说延迟退休对年轻人就业丝毫没有影响,恐怕也有待观察。从宏观角度审视,我国每年退休员工数百万名,全部延迟的话,不会在短期内对就业市场产生一定冲击?从微观角度观察,延迟退休会不会对某些领域造成影响?比如体制内单位,一个萝卜一个坑,老人没有退出,新人根本没有“坑”,单位也不可能随意扩编。或巨大或细微、或整体或局部、或长期或短期,延迟退休对年轻人就业的影响应该还是存在的,还宜正视并予以科学消化。

  延迟退休除了向国际社会通行做法看齐,充分发挥老年人“余热”外,还将缓解养老压力。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新一代年轻人生育率降低,人口红利减少,社会养老压力巨大。资料显示,2019年,我国养老保险抚养比(在职人数/退休人数)为2.65:1,将近3个人养1个人;如果不实施延迟退休政策,到2050年养老保险抚养比将下降到1.03:1,几乎是1个人养1个人,年轻人尤其是在岗职工的负担压力可想而知。可见,延迟退休是不得已的选择,更是到了等不得、拖不起的时候。

  延迟退休是不是百利而无一弊呢?“针无两头尖,蔗无两头甜”,延迟退休也不例外。它固然有着巨大必然性,同时也会对社会产生一系列深远的影响,需要支付一定的成本。因此,有关部门、专家学者在解释延迟退休政策时,要把利与弊都说清楚,让公众对于这个重大而艰难的决策有一个客观的、全面的认识,并形成合理的心理预期。过于悲观固然不好,无视风险、盲目乐观恐怕也不利于政策的顺利实施。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要把延迟退休利弊向公众解释好

2021-03-02 06:51 来源:广州日报 练洪洋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