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女孩搬家途中跳车”反思搬家安全

2021年02月24日 07:40   来源:羊城晚报   冯海宁

  日前,有网友爆料,2月6日,湖南长沙一女子从货拉拉搬家车副驾驶座位跳窗,后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21日晚,货拉拉对此作出回应,称正积极与家属约定商谈,目前长沙警方对该事件的调查仍然持续,尚未形成定性结论,货拉拉将继续全力配合警方工作,对该事件中平台应该承担的责任,货拉拉绝不会有一丝逃避。(2月22日上游新闻)

  传统的搬家、物流行业,借助互联网工具也做得风生水起。以此次涉及的货拉拉为例,通过多轮融资快速发展,已成长为知名物流服务平台,在事发之前刚完成15亿美元融资,可见其颇受资本市场青睐。然而围绕货拉拉的负面新闻不少,比如有网友称,通过货拉拉APP搬家不到两公里距离花费5400元;还有司机辱骂用户等行为。

  相比以往舆论曝光的货拉拉搬家乱象,此次发生的女客户在搬家途中跳车身亡,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不可接受。虽然警方仍在调查,尚未定性,但有报道显示,在本次行程中,司机曾三次偏航,不免让人怀疑司机的行为是否规范。事发车内无任何录音录像设备,货拉拉APP也没有录音录像功能,让人对货拉拉的安全保障产生怀疑。

  在今天的各个城市,无论是租房人群还是换房人群,都需要搬家,搬家也成为一种刚需。像货拉拉这样的物流网络平台,一方面可盘活利用货车资源,为司机提供了就业和赚钱的机会;另一方面,为需要搬家的人群提供了便利。这是资本看好这类平台的重要原因。但令人感到遗憾的是,这类平台及少数司机,辜负了消费者的信任。

  任何一个行业,客户安全问题都不容忽视。就拿从事搬家服务的物流行业来说,司机作为与客户打交道的一线人员,其一言一行应该受到严格约束,只有司机行为规范,客户安全才有保障。而约束司机行为的责任主体就是平台。如果平台严把司机和车辆准入关,对司机服务全程进行有效监督,那么客户搬家途中跳车事件或可避免。

  此次事发之前,在公开报道中,似乎没有看到物流行业发生过类似事件。但与物流有相似性的行业发生过一些不安全事件,如“郑州空姐遭顺风车司机杀害案”“乐清女孩遭顺风车司机杀害案”等暴露出网约车曾存在巨大安全隐患。如果货拉拉也能从网约车血案中汲取教训,对客户采取相应安全保障措施,本次事件或不会发生。

  从目前货拉拉对事件的回应来看,还算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不过事后负责的态度即使再诚恳,也无法挽回一个年轻女孩的生命。由于融资方便、自知理亏,货拉拉很可能在赔偿方面会很大方,但笔者以为,货拉拉绝不能把一个生命损失视为一个赔偿数字,而是要从此次事件中汲取教训,否则消费者会对缺乏安全保障的平台用脚投票。

  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监管部门,也应该倒逼这类平台完善安全保障系统。因为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投资的项目缺乏安全保障,投资就有风险。对监管部门而言,有责任保障消费者安全、促进物流搬家行业规范化发展。希望上述事件能成为提升“搬家安全”的转折点,从制度到技术,都能针对该行业存在的安全隐患作出周密设计。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从“女孩搬家途中跳车”反思搬家安全

2021-02-24 07:40 来源:羊城晚报 冯海宁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