诋毁戍边英雄,必遭群起而攻之

2021年02月24日 07:26   来源:北京晚报   贾亮
  4名官兵在中印边境冲突中牺牲、英雄团长以双臂独挡来犯之敌的消息披露后,引发社会强烈反响,连日来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铭记烈士致敬英雄。但令人愤慨的是,互联网上竟然出现了诋毁英雄的杂音。截至目前,已有多地7名网民因发表诋毁戍边英雄言论,被公安机关作出刑拘或行拘的处罚。  

  2月19日,有250多万粉丝的微博博主“辣笔小球”发表恶意歪曲事实真相、诋毁贬损5名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违法言论,引发公众强烈愤慨,第二天被南京警方刑拘;2月20日,北京网民陈某强在微信群中发布多条侮辱诋毁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言论,引发群内成员强烈不满,当晚被北京警方查获;昨天,贵阳警方发布通报称,网民代某因在微信朋友圈发表诋毁侮辱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言论,被依法行拘。北京、四川、广东等地警方在通报中,都明确表示,英雄不容亵渎,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对于公然诋毁侮辱英雄的行为,将依法坚决严惩。

  从警方接到举报到最后查获违法当事人,每个案件都不超过24小时,茂名市公安局滨海新区分局只用了10个小时,而贵阳南明分局只用了2个小时。为什么这么快?因为卫国戍边的英雄在面对敌人时不会“想想再上”,查处污蔑侮辱英烈的人更不容“等等再去”。

  被查获的7人,有的是在微博上发布,有的是在微信群发布,有的是评论留言;有的是被网民举报,有的是被群内好友举报,有的则是公安机关及时发现;有的是发布多条信息,有的是发布大段文字,有的是发布一条言论。情节不同、形式各异,但无一例外情节恶劣。各地警方迅速出手打击,就是在释放明确信号:不论任何人在任何地方,只要侮辱英烈,都会招致公众的强烈谴责,也必将受到法律的严厉惩处。

  嗡嗡叫的苍蝇不过是苍蝇,别觉得微信群是相对的“熟人空间”,抖机灵的文字游戏再曲折隐晦,都是丧失爱国底线、道德底线、法律底线的明证;就算微信群里都是亲朋故旧,侮辱英烈的言论也只会换来“亲戚畔之”的结局。因为绝大多数人都懂得什么是民族大义,绝不会忍让妥协,让网络空间成为侮辱英烈言论的集散地。

  在面对外敌的武力挑衅时,卫国戍边官兵以寸土不让的精神,以不惜流血牺牲的忠诚,誓死捍卫祖国主权和领土的完整。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是每个公民缅怀和敬仰的对象。无论在现实中还是网络上,任何侮辱诋毁卫国戍边英烈的言行,必遭群起而攻之。《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3月1日即将实施的《刑法修正案》,对侮辱诋毁英雄烈士,都作出了明确规定,都是保护英雄的有力武器。英烈用生命守卫着我们的幸福与安宁,我们要用法律守护他们的英名!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诋毁戍边英雄,必遭群起而攻之

2021-02-24 07:26 来源:北京晚报 贾亮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