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体育教师一朵小红花

2021年02月24日 07:11   来源:工人日报   刘颖余

  体育从来就是有温度的。

  通过体育教师,我们更能感受到这种温度。让全社会看到体育教师的美、辛苦与付出、浓浓的正能量,不仅会让更多的孩子爱上体育,更多的家长重视体育,而且还能吸引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加入体育教师队伍。

  春节期间的体育赛事直播不算少,但澳网有点远,斯诺克威尔士公开赛有些闷,最重要的可能还是因为中国选手不太给力。这两项赛事,始终不太容易让人兴奋。

  倒是一档名为《我是体育教师:寒假总动员》的节目,让人兴趣盎然,跃跃欲试。唯一的遗憾是,节目时长稍短,我还有些没看够。

  这节目应该是给孩子准备的,但大人看也毫无违和感。体育教师们,个个都阳光、帅气、健康,或俊朗或温柔或美丽。他们身体力行提供的健身方案,无论是“牛气冲天”表情包体能操,还是“双人核心力量”练习,或是“纸”等你来、毛巾轮滑、抢红包等健身游戏,都让人耳目一新——原来,健身可以这样快乐,这样有趣。

  据说,这20位老师是从全国10个省市遴选出来的,难怪他们的示范和讲授,宛如春风拂面,让人格外受用。

  如果有孩子看到这个节目,从此爱上健身和体育,我不会感到奇怪。

  游戏是孩子的天性,让孩子爱上体育并不难,他们也许只需要一个小小的牵引。

  而这样的牵引,由这些优秀的体育教师来完成,再合适不过。他们有热情,有专业背景,有亲和力、感召力。他们就是那个能带领孩子感受到生命喜悦、体育之美的人。

  “记得蔡元培先生说过‘完全人格首在体育’,这是我喜欢当体育教师的理由。”参与节目拍摄的浙江体育教师蒋凯自豪地说。

  他和搭档程启明,展示了一个时长3分钟的居家锻炼小节目《俯卧支撑游戏》。他们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更多的学生爱上体育,享受运动,快乐成长,“体育不仅仅是教技能、强体能,更多是情感的交流、正能量的传递!”

  说得好极了!体育从来就是有温度的。

  通过体育教师,我们更能感受到这种温度。让全社会看到体育教师的美、辛苦与付出、浓浓的正能量,不仅会让更多的孩子爱上体育,更多的家长重视体育,而且还能吸引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加入体育教师队伍。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学校体育师资配备有所改善。全国义务教育阶段体育教师由50.2万人增加到59.5万人,年均增速4.3%。但即便如此,全国的体育教师仍然存在着较大缺口,总体素质仍需提升。

  在此背景下,央视和教育部再次合作(此前央视曾推出过40集《我是体育教师》专题片),唱响“我是体育教师”主旋律,就有了更深远的意义。它不仅是体育教师同行间的一次交流和评比,更是向全社会展示体育教师魅力,从而让全社会更加尊重这一职业群体。

  这是送给体育教师的一朵小红花,奖励他们有勇气开口说话,也让他们忘记曾有的“伤疤”。

  一段时期以来,体育教师成为教师队伍中一个尴尬的存在:被“生病”,被投诉,被各种调侃,春晚上躺枪……体育教师老是以这种方式上热搜,让这个群体不禁有“卑微”之叹。

  好在时代在不断前进,教育部多次出台强化学校体育的意见,体育进入多地中考,体育教师当班主任……我们已经能些许感受到学校体育春的气息。

  法国著名教育家保尔·格朗在《终身教育引论》中曾指出,“如果把体育只看成是学校这一段的事,那么体育在教育中也就变成了插曲”。由此可知,学校体育还应为终身体育做好启蒙教育,而体育教师同样是学生终身体育的启蒙人。

  无论基于当下还是放眼未来,无论是对学校体育还是终身体育,体育教师都是不可忽视的存在。人们在讨论清华体育的时候,为什么总会提到马约翰?这就是体育教师的魅力。

  我们期盼新时代的马约翰,那就请从尊重体育教师开始。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送给体育教师一朵小红花

2021-02-24 07:11 来源:工人日报 刘颖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