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一再侮辱女性 不能总是道歉了之

2021年02月22日 08:34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来茶颜买奶茶的美女很多,如果你碰巧认识了一个,你可以小声告诉我们的小伙伴:我捡了一个篓子。”这是奶茶品牌“茶颜悦色”在马克杯上的一句广告词,近日被网友指责“歧视女性”。“捡篓子”是长沙方言,有“得便宜、占便宜”的意思。2月19日晚,@茶颜悦色官方微博致歉,并表示将立即召回该批长沙话主题马克杯。20日凌晨,@茶颜悦色官方微博再次公开致歉称,早期品牌对于创作的边界把握失当,“错误地把抖机灵、打两性关系插边球当作创意灵感”。(2月20日澎湃新闻)

  但是,这两次道歉并没有让人感到“茶颜悦色”真正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更像是在察言观色,根据网友的反应来为自己的错误定性,而且还顺带着再为自己做一次广告。

  事实上,“茶颜悦色”不仅是主题杯上的“捡篓子”,更有茶包上涉嫌侮辱女性的低俗擦边球。在被曝文案内容不当的一款茶包上,茶颜悦色将“官人我要饮茶”的前四个字放大,并在旁边印上一个“唇印”以及一群“蝌蚪”。茶包下方关于“套路”的注释,更是用上“出来约”、“嘴巴说不要,身体很诚实”、“因为这套,才不会开枝散叶,满地不堪”等词句。这已经不是“错误地把抖机灵、打两性关系插边球当作创意灵感”的问题,而是把女性作为消费品消费的问题,这样的价值观问题不能得以解决,很难让人相信以后不再犯这样的错误。

  就在1月初,全棉时代发布的一则涉嫌侮辱女性的广告,引发观众不适被骂上了热搜。1月8日和10日,全棉时代发布两篇致歉文章,但每一次发布都被骂上热搜。网友指出全篇道歉没有一句“对不起”,避重就轻地认为只是“内容引起不适”,并未能明确核心所在,没有真正意识到该广告创意中问题的严重性,反而是道歉信变宣传文案。对比一下,“茶颜悦色”的道歉,简直就是全棉时代的翻版。

  有人习惯在人前只展示自己的“真善美”,而在背后,却可能以低俗的方式对此做习惯性的否定,这是人性的弱点。但企业不能因此利用人性的弱点搞低俗营销。而随着时代的进步,很多人已经由消费低俗转向谴责低俗,但在一些企业看来,故意设一个低俗的目标让网友来喷,谴责低俗同样可以达到病毒式传播效果。

  于是,事件曝光——引发舆情——危机公关——转危为安。在热点覆盖热点,网友注意力转移较快的网络时代,这样的套路不但让涉事企业没感到有什么损失,却因为以小博大的病毒式传播效果达到了,企业还感到赚了一把。即使受到些许处罚,只要收入远远大于付出,这就是一笔划算的买卖。如果作恶成本太低,也就不怪企业前赴后继。

  一个充满智慧而又富有健康文化内涵的文创甚至可以救活一个企业或让企业进入快速发展期,比如老字号对文创的追求,故宫文创收入早就超过门票收入。但一些企业搞消费女性的低俗营销,或许有暂时的效果,但是因伤了主流价值观而埋下病灶,会慢慢出现痒痛,不及时治疗,甚至会出现大病、绝症。所以,企业就不要再耍这样的小聪明了。

  对监管部门来说,一方面要加大对企业健康向上文创的鼓励支持,让良币驱逐劣币。另一方面,鉴于一些企业计算低俗营销的“性价比”,那么立法与执法同样要计算处罚效应的“性价比”,采取综合处罚措施提高违法成本,像处罚企业安全事故那样,把企业发布低俗广告作为“软事故”来处理,该罚款的罚款,该停业整顿就停业整顿,直至吊销执照,让低俗营销无计可施,无账可算。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广告一再侮辱女性 不能总是道歉了之

2021-02-22 08:34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