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四个着力点

2021年02月18日 15: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具体内容、重大意义和发展方向,为开展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5年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取得了多方面重大成就,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强思想保障。继续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找准着力点,做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树立创新思维和凝聚人才优势。

  坚持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最终要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新闻舆论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的制度优势。因此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党性原则,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确保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到高举旗帜、引领导向,保证新闻的真实性,既准确报道新闻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发表事实准确、分析客观的批评性报道。同时要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树立创新思维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包括9个方面内涵的创新要求:“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是推动新闻舆论工作发展的第一动力。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给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带来了诸多机遇和挑战。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必须树立创新思维、坚持与时俱进,立足时代和科技发展前沿,推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内容和形式等各方面创新,使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不断适应和引领实践发展,为国家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奠定重要基础。

  凝聚人才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高素质的人才资源能够为党的新闻舆论事业注入新鲜血液,从而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发展不断增添活力。只有拥有一批又一批高素质新闻舆论工作人才,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才能持续焕发充沛发展活力,不断取得更大发展成就。因此要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让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始终为党和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一篇大文章,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做好这份工作必须坚持多点发力、多措并举,在尊重新闻传播规律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改革创新,推动新闻舆论战线适应形势发展,全面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本文系2019年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军人才队伍建设项目(sztsjh2019-8-12),2020年安徽省教育厅重大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研究”(SK2020ZD29)的阶段性成果】

  (刘凯系阜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朱宗友系阜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四个着力点

2021-02-18 15: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