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带来新商机

2021年02月18日 07:47   来源:经济日报   

  春节假期是传统的消费旺季,也是实现经济良好开局的关键时段。今年的情况有些特殊,配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不少公众选择就地过年,为此,商家及时推出新产品、新服务,迎合就地过年公众的新消费需求,市场一片红火。

  商场、超市春节期间照常营业或延长时间、农贸市场不休市不歇业、百万商家加入“外卖不打烊”活动、“网上年货节”便利置办年货、多部优质电影上映、本地游等旅游产品充分供应……丰富多彩的消费市场让就地过年过得快乐、过得精彩,过出了浓浓的年味儿。这年味儿也是商家需要的,以餐饮行业为例,疫情期间一度损失较重,就地过年则给市场带来了一个意料之外的“回血期”。

  人在哪里,消费就在哪里,加上春节期间公众餐饮消费意愿更加强烈,消费承受力也更强,这为餐饮商家拉抬业绩创造了好机会。不少商家根据就地过年公众消费特点,针对性推出“小份制年夜饭套餐”“年菜半成品”等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和好评。有经验的旅游企业也适时推出滑雪越野、温泉养生、亲子乐园等“微旅游”产品,以满足公众春节期间本地游、周边游、城市游等短途旅游消费需求,同时推出云旅游产品,让宅在家里的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云游四方。

  与去年春节大量的退单、退团冲击相比,今年春节的旅游行业亮点频出,复苏脚步进一步加快。总体来看,各行各业花心思提供的新产品、新服务很好满足了公众春节假期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供销两旺,既增加了就地过年的温度,也提升了消费市场的热度,释放出更多新型消费潜力,培育形成更多新的消费增长点,为今年的扩内需开了个好头。

  新的市场业态被塑造起来,“春节档”的新产品、新服务或许将变成常态,这就要求有关部门推出更有价值和针对性的服务,并及时完善和创新监管方式,将新业态、新模式带来的风险挑战规范在可控范围之内,切实保障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助力新业态、新模式良性发展,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动能。(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曾诗阳)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就地过年带来新商机

2021-02-18 07:4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