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炒“高考状元”还需多方协力

2021年02月10日 07:58   来源:工人日报   余明辉

  据2月8日澎湃新闻报道,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要求各地各校坚持正确的教育政绩观,进一步规范高考成绩发布和相关宣传工作,严禁通过任何形式公布、宣传、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高分考生”等。

  近些年,每到高考季,不炒“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高分考生”等,让教育回归理性,几乎成了“标准流程”。教育部多次印发相关通知,明确提出不宣传炒作所谓“高考状元”等,教育部负责人也曾就此公开回应和强调。但这些仍然刹不住一些地方的炒作冲动。只不过禁令之下,炒作的形式和渠道都相对隐蔽,不少内容都转到了自媒体等平台上。

  一些媒体炒作“高考状元”的动力,很大程度上源于社会的需求——人们愿意甚至迫切追求类似“高含金量”的新闻信息,期待通过对这些信息的了解、比对,掌握优质教育资源的出处、分布等,从而为享受这些优质教育资源提早进行规划和准备。

  同时,一些地方政府或教育行政部门,为了凸显教育政绩;一些掌握优质教育资源的学校,为了继续保持优势、吸引优质生源,往往会有意无意配合媒体炒作,有的甚至主动联系媒体,通过付费等模式进行自我宣传和推广。

  而一些自媒体也可以通过追逐炒作“高考状元”等收获流量,加之自媒体炒作此类内容的违规成本小,于是便形成了炒作者与放消息者各取所需、各得利益的局面,客观上导致了此类信息屡禁不绝。

  因此,要让禁止炒作“高考状元”取得更好的效果,有关方面还有不少工作要做。比如,要从均衡教育资源、增加优质教育资源入手;要敦促地方教育部门和相关学校转变以升学率、入名校率衡量办学水平的落后观念;要对诸如让“高考状元”骑马游街、大肆宣传等行为及时处理,以儆效尤;要对一些自媒体参与炒作的行为切实予以监督和处罚,让变相炒作没市场、没条件、没平台,甚至付出高昂代价。进而言之,整个社会都应淡化对“高考状元”的关注,增加对高考的理性认知,还教育一片健康的生态。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不炒“高考状元”还需多方协力

2021-02-10 07:58 来源:工人日报 余明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