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就地过年成为多赢契机

2021年02月10日 07:14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春节的脚步一天天近了。有人说,在面临疫情防控严峻考验时,就地过年,是摆在异乡人面前的一道选择题,更是摆在政府、企业和社会面前的一道“加试题”。说考题总是有些让人紧张,不妨换个角度来看就地过年,它或许是政府、企业、社会和个人的多赢契机。   

  人们盼望着过年,是因为对所有人来说,过年是一个契机。那些平时说不出的思念,道不尽的情感,无比遗憾的过往,都可以在过年的时候尽情表达,然后辞旧迎新,重新开始。对不如意的人来说,过年是调整好心态和身体从头开始的契机;对辛苦了一年的人来说,过年是犒劳自己的契机;对于孩子来说,过年是欢天喜地拿压岁钱拿到手软的时候;对于老人来说,过年是热热闹闹团团圆圆,是把一年的思念倾诉够的时机。

  牛年春节是一个特殊的春节,不一样的年,不一样的过法,但同样也是契机。

  对政府而言,就地过年,是提升治理水平和民生服务的契机。就地过年,物资供应、群众出行、安全保障……各种问题千头万绪,相关部门必须统筹兼顾。而除了保障平安过年、喜庆过年,真金白银发放惠民红包之外,还要想办法解除这些就地过年的人的后顾之忧。在外打工的人,基本都是家庭的顶梁柱,他们不能回家,家里人能不能过好年,是他们最大的牵挂。对此,当地一定要心中有数,出实招、用硬招,让不能回家的人安心留下。

  对地方来讲,就地过年,是激发消费新活力的契机。人不到心意到,今年网购年货寄回家、快递礼品送祝福的“云拜年”成为新时尚。来自淘宝的数据显示,今年年货节首日,淘宝“年货”的搜索量激增240%。这和疫情带来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趋势一致。抓住商机,将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而春节向来是商家的促销旺季和群众消费的高峰期,在做好防控的同时,餐饮、旅游等服务行业抓住时机,对就地过年人群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可做足消费增量。比如,今年广州支持、鼓励全市餐厅提供定制化年夜饭外卖服务,为留穗过年市民献上年夜饭大礼包。

  对企业来讲,就地过年,是构筑企业文化、加强企业向心力和凝聚力的契机。留人重在留心。把就地过年的员工安置好,除了让他们吃好年夜饭,还要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更重要的是,要与员工协商安排春节后的错峰放假、弹性带薪休假,提供车费补贴。这会让员工感觉更贴心更暖心。

  对个人来讲,就地过年,是提升能力自我增值的契机。一个人的春节不够热闹但可以很丰富。少了亲友往来,多出来的时间不妨用来充电。有的地方也适时提供了各种提升课程。比如,广东人社厅就依托“腾讯课堂”等线上培训平台开展“春节就地过年,免费在线学习”专项活动,为在粤务工人员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就业技能。广州图书馆春节期间不仅不打烊,还有近200场的活动,让爱书人过一个无比充实的“肥年”。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疫情是挑战也是机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写好就地过年的答卷,把不一样的春节过得有滋有味,令人难忘。

  (广州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让就地过年成为多赢契机

2021-02-10 07:14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