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平台经济无序扩张定下规矩

2021年02月09日 07:3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赵文君

  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来了。这项我国在互联网领域加强反垄断监管的重要举措,将给平台经济无序扩张定下规矩,防止肆意“跑马圈地”,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更好促进平台经济创新发展。

  近年来,平台经济领域“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不断加剧,“大数据杀熟”、平台“二选一”等涉嫌垄断问题引发公众强烈不满。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一些头部互联网平台利用资本优势形成垄断行为,以打价格战、限制竞争等手段打压中小企业,减少竞争者出现,这是对市场竞争机制的破坏。社会需要竞争,需要创新的出现,垄断就是创新前进中的阻挡器。

  正因如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作为2021年经济工作的八项重点任务之一。数据、算法、平台规则等玩法让平台经济领域的垄断行为更具隐蔽性,且举证难、判定难。对此,指南明确,反垄断执法机构将结合案件具体情况,强化竞争分析和法律论证,增强反垄断执法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指南也为平台领域经营者提供了具体指引。对照指南条文、认真梳理自身经营行为,有利于相关企业将更多资源用于技术革新、质量改进、服务提升和模式创新,有效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动力。(记者赵文君)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为平台经济无序扩张定下规矩

2021-02-09 07:3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赵文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