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手的年终奖 买股不如买基

2021年02月05日 07:45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子强

  还有4个交易日就到牛年春节了。对于已经拿到年终奖的股票投资者来说,买什么就成了不大不小的幸福烦恼。

  据智联招聘最新发布的白领年终奖调研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白领年终奖平均值为7826元,而有逾五成受访者表示会直接投资股票,或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等权益类理财产品。近几天,也有不少朋友主动联系笔者,核心问题都是“有什么好股?”笔者给出的友好建议均是:买股票不如买基金。原因有三:

  首先,投资看似简单,其实专业性非常高,需要专业人士来做。

  众所周知,价值投资是目前主流投资方式,听起来很容易,其实细想起来价值的评定真的不简单。投资者常常以为低估值就是价值投资,事实并非如此,不然市场上那么多破净股和估值PE不足10倍的公司为什么不能迅猛上升。专业投资人观察一个企业是否有投资价值,通常要从行业赛道入手,从产品竞争力分析,从企业文化理解,从现金流折现观察,从三大财务报表建模,从市场表现发掘,而大部分的投资者并不具备上述能力。

  而专业性刚好是基金拥有的优势,他们投入了大量资源,用科学的方法对股票进行研究、实地调研与跟踪,并进行组合管理等。一个公募基金通常有几十人的投研团队,且多为名校毕业,同时还能获得大量券商分析师的大量投资研究报告。即使是一个阳光私募也通常配有大量投研团队,且创始人在市场中,多为打拼多年成绩不斐的投资界佼佼者。

  同时,基金得到了严格监管,信息透明。中国证监会对基金业各种有损投资者利益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强制基金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这让投资者投资基金时多了层安全防护。

  其次,基金组合配置多,能适应投资者不同偏好和投资目标。

  目前,基金类型众多,有非货币型、货币型、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QDII、FOF、商品型等,其各类型下又多有细分。投资者可根据自身风险承受力自行配置,总有一款基金适合。

  不过,如今选基金也的确不容易。今年年初,市场传出机构抱团解散的声音,实质是基金经理的分歧加大。去年大家都押宝新能源一定赚大钱,结果并没有那么如意,连深证成指都没能跑赢,而本周二到周四的连续长阴更是逼着基金经理们分道扬镳,互道平安了。

  当然,若是基金就无脑买进,其中的风险不一定比无脑买股票小。比如有些原油类QDII基金最近1年总回报亏损超过41%,且有5只之多。即便是普通股票类基金,也有某量化基金在2020年这个公募基金收益大年里亏损,同时,还有包括至少8只基金跑输大盘。这就是另一个话题了,今天暂且不说。

  最后,股票市场的中长期向好趋势不变,买偏股型基金胜算高于买股票。

  决定基金特别是股票型基金上涨的是股票市场动向,而目前机构普遍的判断是股市中长期整体向好。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均认为一季度A股或将有所表现。中信证券预计2021年中证800盈利增速将达14.7%,其中非金融板块盈利增速高达24.9%,2021年A股将经历慢涨“三部曲”,一季度、四季度股市表现更好,局部的结构性信用风险仍值得关注。中信建投则预测2021年A股最主要行情在一季度。

  既然股市向好,为什么不直接买股票?除了之前提过的专业性问题以外,数据统计也显示出股票投资胜算低于公募基金。据iFinD数据,2020年以前成立的8444只基金,在2020年实现盈利的达到8173家,占比96.79%,而A股市场2020年实现上涨的个股仅有2157只,占有交易A股总数的52.34%。而546只普通股票型基金,有545只实现盈利,占比99.82%,从实现盈利角度看,投资基金比投资股票盈利几率高出太多。

  相信专业的力量,长期看胜率更高。所以,把基金放到年终奖买入清单第一栏,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说,起点就不差。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到手的年终奖 买股不如买基

2021-02-05 07:45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子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