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员如此“癫狂”为哪般,平台当深思

2021年02月04日 08:03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不取消(差评)就弄死你。”很难想象,这样的话竟然出自一个外卖员之口。

  据上观新闻报道,近日,上海张女士因为给了差评,遭外卖员上门威胁,还被勒索200元“赔偿费”。事后,外卖员因寻衅滋事被拘留十日。张女士表示,因担心外卖员释放后再次报复,目前已搬家。

  张女士忐忑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互联网经济,诚信是基础。人们点外卖,由陌生人经手食物,让陌生人知悉家庭地址,就是出于信任。外卖员风里来雨里去,非常辛苦,顾客并不吝于给出好评,但对于那些价高质次、服务态度不好的,也有权利投出不信任票。

  不管好评还是差评,都是规则允许的评价,可以帮助其他顾客从更多的角度来了解商家,也会倒逼商家提升服务质量。这是诸多平台制定评价机制的原因。

  外卖行业是对安全问题高度敏感的行业。如果顾客给出一个差评要冒这么大的安全风险,还有谁敢轻易犯险,信任又从何而来呢?  

  像张女士这样的遭遇并非第一次出现,常有类似报道见诸报端,比如,有人给了差评遭到商家威胁,有人给了差评被不断骚扰,以至于很多人习惯性地给好评,就是怕惹麻烦。评价扭曲失真,这样的风气一旦形成,必然影响评价机制的正常运转,侵蚀网上交易的基础。

  保障顾客的权利,在某种程度上就是维护电商平台自身的利益。平台应该珍惜和顾客的沟通机会,维护评价机制正常有效地运转。

  当然,在保障顾客评价权利的同时,也要防止权利被滥用。相信绝大多数差评确是服务没有到位的结果,但也不可否认,有些差评的责任应归于非人为的客观因素,比如天气恶劣、交通拥堵,而不能怪罪于外卖员或商家的服务;有些差评则应归责于顾客自己,比如接听电话不及时,要求过于苛刻。

  有的平台出于管理便利,不问差评缘由,对外卖员设置了“一刀切”的严苛的考核标准,导致商家和外卖员承担过大压力。上海这个外卖员因为一个差评而言语威胁,固然有个性冲动、法制意识淡薄的原因,也需要审视一下平台的考核机制合不合理,申诉渠道通不通畅,以及到底是什么让这个年轻人“发疯”。

  这就对评价机制,对外卖员考核机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重视事实调查,责任划分清楚,这样的机制会更加有效。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外卖员如此“癫狂”为哪般,平台当深思

2021-02-04 08:03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