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铸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1年02月02日 07:11   来源:新华网   马若虎

  风起云涌、气象万千的互联网时代,如何把握机遇,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在《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这本著作中,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被多次提及,一系列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中国主张,为互联网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从“互联网+”释放的创新活力,到席卷全球的网购热潮,再到物联网、分享经济、智能制造等方兴未艾,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互联网对人类文明进步也将发挥更大的促进作用。

  无所不在、无远弗届,互联网打破了或有形、或无形的国境线,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同时,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要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从文明的高度、发展的尺度审视和建设互联网,真正推动共享共治,达到心与心的联结。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国际社会精诚协作、群策群力,携手共铸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必能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为开创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助力。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携手共铸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1-02-02 07:11 来源:新华网 马若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