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村”不是自封的

2021年01月27日 08:07   来源:广州日报   杨博

  广西玉林博白县宁潭镇门口坡村的“网红村”牌子,被摘掉了。

  立牌的时候,一些搞直播的村民兴奋。有媒体调查后,归因于一位昵称为“某某不败”的小伙子。视频中,他打扮怪异,举止夸张,时不时喊出一句“头戴锅盖、身穿麻袋,我就是某某不败”。怪异引来围观,也带来了示范效果。村里30多名年轻人开始效仿,随后便有了“网红村正式开村”的策划活动。媒体用了“群魔乱舞”一词,来形容当天的活动效果。

  “网红村”不是自封的。为什么?一个村庄的“名片”带有公共属性。不是说几位村民为了博眼球、赚点钱,就可以用自己的意志来替代公众的意志。特别是,为了所谓的标新立异,其行为更有哗众取宠之嫌。这不但不会为村庄的发展带来可持续的能量,也不可能持久获得注意力资源。

  1月21日,相关工作组拆除了“网红村”的竖牌,并找到相关青年,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要求他们删除低级庸俗视频。据媒体报道,在接受镇工作组思想教育后,这些青年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不再为博取眼球而低俗恶搞,将通过积极向上的方式进行直播和创作。

  尽管行政力量的介入快速平息了事件波澜,但不得不说,如果短视频平台能够借助机制的力量,遏制住“示丑”的潮水,恐怕要比行政介入的措施,更为持久长效。毕竟,平台经济应当对娱乐和流量的价值保持一种自我审视的态度,而不是任由自媒体账号冲破底线、肆意妄为。期待平台治理早日有新作为,推出公众认可、赏心悦目的“网红村”。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网红村”不是自封的

2021-01-27 08:07 来源:广州日报 杨博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