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以金融滋润新基建 要注重再造和再生

2021年01月25日 08:17   来源:广州日报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近日在《北京日报》撰文指出:

  “双循环”是一个新的经济布局和决策,至少事关20年到30年。新基建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核心,以5G为引领的包括高压电网、数据中心、新材料、新工艺等七个领域将是关键。所以,要特别重视金融如何滋润新基建,输液的办法很多,但不应仅是输送营养,更要注重再造和再生。我们要向日本好好学习一些经验,例如日本在“一带一路”和“走出去”方面采取的办法是金融与项目结合,比如三菱、三井等企业与银行、智库相结合,所以它们在项目的风险、投资回报率方面考虑得非常全面。金融方面,日本走了20年,我们现在刚刚开始,要加速改造和开放。

  金融如何在其中发挥关键作用?可从三个方面着手。第一,关注市场。中国这个超大市场,全球瞩目。幅员辽阔的中西部地区、乡村生活消费以及高速发展的生产消费,这些都需要进口,市场巨大。据预计,2020年全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超过2019年的41.2万亿元,达到45万亿元。第二,切勿搞重复性建设和省内“小循环”。要着眼于全国甚至全球,将资本、土地、技术、人员和生产要素等有机结合起来,并实现最佳配置。第三,“双循环”顺利推行后,可在新型全球化方面提出更有力、更响亮的口号和建议。

  (记者 张冬梅 整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魏建国:以金融滋润新基建 要注重再造和再生

2021-01-25 08:17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