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掉NMN的“不老药”马甲

2021年01月22日 07:09   来源:红网   米效国

  近一年来,所谓的“不老药”成为保健品市场的新宠儿,即使动辄上千元一瓶的售价,也让很多消费者趋之若鹜,甚至出现了潘石屹等名人为其“代言”。记者1月19日了解到,日前,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经营司发函称,目前NMN(“不老药”主要成分)在我国尚未获批,也就是说NMN在我国境内,不能作为食品生产和经营。该函要求各地排查和查处相关违法行为。(1月21日《北京青年报》)

  NMN产品由于披上“抗衰老”“不老药”马甲,迅速在国内走红,风靡国内市场。2020年“双十一”,京东数据显示,NMN产品成交额同比增长1500%,销量再次登顶。以京东平台为例,NMN关键词下有超5600种商品,而一款产品仅评论量已经超过5200条,其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其实,与国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发明此药的大卫·辛克莱博士却出言谨慎——“仅完成了NMN的小鼠实验,未进行以人为对象的临床试验”,而且,所谓的“抗衰老”“不老药”之类的标签与大卫·辛克莱博士无关。即便在监管最宽松美国,根据美国FDA相关规定,将NMN作为营养补充剂的原料,仅需通过备案即可,但营养保健品不得宣称对疾病的治疗或预防效果。针对NMN品牌夸大宣传的问题,FDA曾多次向企业发出警告信。

  NMN产品之所以在我国疯长,究其原因,首先,一些商家利欲熏心,抓住人们希望延年益寿的心理,线上线下大肆做虚假宣传,坑骗消费者钱财;其次,把自己打扮成“海外”旗舰店,或者是“跨境购”产品,打擦边球,钻市场监管空子,或是偷梁换柱,乔装打扮,让消费者真假难辨,借机谋取不义之财。

  事实上,NMN在我国并未获批,缺乏必要的食品安全监管程序,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函要求各地排查和查处相关违法行为,撕掉的“不老药”马甲,让消费者看清本来面目,以免上当受骗。电商平台也应迅速承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下架相关产品,保障公众食品安全。消费者也应提高食品安全素养,切莫购买NMN服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撕掉NMN的“不老药”马甲

2021-01-22 07:09 来源:红网 米效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