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静待春来

2021年01月21日 15:21   来源:鲁网   戴治国

  当前,春节临近,春运将启,国内多地又出现新增病例,冬季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继29省份倡议“就地过年”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7部门近日印发通知,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春节期间安心留在就业地,引发了网友们对特殊时期如何度过春节假期的持续讨论。

  人的平安,才有家的幸福、国的昌盛。

  于“打工人”而言,就地过年或许“太难了”。毕竟,春节归乡与亲人团圆,是中国人不变的情怀,是过年最深的底色、最浓的乡愁,也是每一个在外打拼的人一年到头的心头暖、梦里盼。

  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才是好年。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春节前后的低温气候特别适合病毒生存、传播,新冠病毒持续变异、传染性增强,而春节是人群聚集流动量最大、最密集的时段,极易发生病毒感染及交叉感染风险,若不“控”少人流量,将让疫情防控难上加难。当下这个特殊的时期,“就地过年”无疑是斩断疫情大范围传播的一个重要方法,是所有人为中国的平安付出的坚守和贡献,也是对团圆赋予新的内涵。这是每一个走过2020年的中国人都懂得的。

  中华民族的优良品德,在重要时刻真真切切的体现在每一名中国人身上。

  面对反弹的疫情,太多人毅然决然在冰天雪地中踏上逆行的路。1月6日,石家庄全城动员,医护人员、党员干部、志愿者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1月15日、16日,两列满载方便面的集装箱专列从天津集装箱中心站开出驶向邯郸站;1月18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专家们乘坐G1282次列车抵达石家庄……最美逆行让你我热泪盈眶,抗疫精神构筑起民族新的脊梁。

  事实证明,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我们从不孤单。从心系同胞安危到白衣战士的“最美逆行”,从捐款捐物到一车车医疗物资源源不断驶向河北,从“就地过年”到一句句铿锵的“河北加油”,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

  “就地过年”,既是家事,也是国事。

  “就地过年”的决策是理性的、具有前瞻性的。这是在春运这场人口大迁徒来临前的善意疏导,是防范人员流动放大疫情传播风险的必要之举,更是疫情防控新阶段的科学认知与正确应对。毕竟我们难以想象,曾经习以为常的一场婚宴、一次拥抱、一回串门,会蕴藏着多么大的风险。

  各地倡导“就地过年”的举措,不仅用“薪”,更用“心”。铁路部门推出免费退票举措,为群众“就地过年”的选项添加“砝码”;福建泉州对“就地过年”的非泉州籍困难家庭职工,每户给予一次性补助1000元;浙江宁波奉化区留守的外来务工人员可以领到现金红包、春节消费券等等。此外,还有丰富的“文化大礼包”:景区免费旅游,免费技能培训,赠送充值话费……各地想方设法留住异乡人的脚步,尽可能的让他们留的“安心,舒心、开心”。正是这些非常之时的温暖之策,凝聚出更强大的防疫合力。

  疫情防控倡导“就地过年”,但公众个体的思乡之情必须尊重。做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完全可以实施带有“人情味”的政策。20日,国家卫健委表示,全国各地要实行乡采样、县检测,检测机构要在收到样本后的12小时内要反馈检测结果,返乡人员要拿着7日以内的核酸阴性检测证明才能够返乡。如若归乡者符合现有各项政策要求,则不应将其“拒之门外”。各地对于“就地过年”一直都是倡议而非强制的原因,正源于此。

  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行动,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在辞旧迎新的日子里,从我做起,从“就地过年”做起,静待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就地过年,静待春来

2021-01-21 15:21 来源:鲁网 戴治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