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劝退”培训班开了个好头

2021年01月19日 06:52   来源:广州日报   刘琛

  现在的教育培训机构,真可以用“千奇百怪”“包罗万象”来形容。不论是体育类、文化类,还是艺术类,应有尽有。随着电子竞技的火爆,有的教育机构甚至推出了“电竞劝退”培训班,专门劝退一些打着电竞口号却沉迷于游戏的青少年。

  近日,成都一家电竞教育机构推出的“电竞劝退”业务就受到各方关注。据报道,经过培训之后,有90%的青少年认清自己与职业选手的差距,回归现实生活,不再做“职业梦”。目前“电竞劝退”业务市场前景良好,家长们对此呼声越来越高。

  电子竞技,是电子游戏比赛达到竞技层面的体育项目,是利用电子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和体力结合的比拼。电子竞技员和电子竞技运营师也已经被人社部定为新职业。近年来,电竞产业发展迅速,其中少数一线电竞选手甚至年薪超百万。

  然而,电子竞技并不是单纯地打打游戏,更不可能玩着游戏就轻松赚到百万元年薪。就像其他体育项目一样,职业电竞选手也需要天赋,还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才可能成功。但不少青少年都抱有“我是打游戏最厉害的那个人,我觉得自己能打职业电竞……”这样的想法。“职业电竞”甚至成了他们的心结,成了他们逃避家长、厌学、沉迷游戏的借口。

  “电竞劝退”培训班,从某种意义上说具有积极意义,就是让涉足电竞的青少年懂得一个道理:别把电竞等同于打游戏,电竞不是玩玩那么简单。当然,“电竞劝退”培训班并不是万能的。在家庭、学校教育过程中,都需要多一些堵不如疏、疏堵结合的教育沟通思路,多一些教育智慧,慢慢把沉迷游戏的孩子引导到正轨上来。

  进一步说,培训班在“劝退”之外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比如课程内容不妨加上电竞礼仪、电竞教材等,以更好地引导青少年认识这个新兴职业。如此,即使青少年无法成为电竞职业选手,也可以了解更多相关电竞知识,进而明白在职业选手之外,还有赛事裁判、解说、主持,电竞俱乐部运营管理者以及赛事导演等更多选择。只有各类人才健全完善,电子竞技才能走向规范化。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电竞劝退”培训班开了个好头

2021-01-19 06:52 来源:广州日报 刘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