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斌:以创新和内需“双驱动”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1年01月18日 07:45   来源:广州日报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近日在《经济日报》撰文指出:

  要从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从更好发挥大国比较优势出发,从深刻把握对经济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出发,一方面,加强“创新驱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另一方面,加强“内需驱动”,注重需求侧管理,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畅通国内大循环。

  总体来看,面向“十四五”时期,我们需推动实现“创新驱动”和“内需驱动”,并以此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下一阶段,需围绕深化改革,继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改革关键一招的重要作用。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环境;要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重要作用;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解决好收入差距问题;要深化农村改革,积极解决“三农”问题,为实现共同富裕夯实根基。同时,还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记者 张冬梅 整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张占斌:以创新和内需“双驱动”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1-01-18 07:45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