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辄“战时状态”为何让人反感?

2021年01月18日 07:22   来源:羊城晚报   阅尽

  随着疫情散发个例增多,近期全国有多地宣布进入“战时状态”。这其中有暴发局部聚集性疫情之地,但更多的是零星病例散发地区,甚至连一些无新增确诊病例的市县也跟风效仿。新华社对此发文称,“滥用‘战时状态’不利于抗疫大局”,获得广泛赞同。有网友称“早就想这么说了!”

  “战时状态”是借用军事术语。虽说法律对哪级政府可发布进入战时状态无明确规定,但于常识,它是极其罕见的社会手段,只有遇极端情况,需全社会紧急动员、大规模参与时方可使用。但眼下形势并非如此。尽管有些地方受感染病例增加,但发病范围小,局势可控。而且,我国已积累了控疫经险,只要防范措施到位,完全可不影响日常生产生活。

  重视疫情,严格防控,这都没有错。但采取何种举措则需与本地疫情匹配,有的放矢。盲目宣布战时状态,很可能造成民众的心理恐慌。用多了,还会形成社会的精神麻痹。有网友就反映,当地虽然进入战时状态,但与平时并没两样。如此做法,会不会重演“狼来了”的悲剧?一旦疫情真正袭来,人们反倒无动于衷,贻误战机。

  说到底,人们反感“战时状态”的滥用,其实也是痛恨防疫中的形式主义。借“战时”之名,推出一些扰民的“非常措施” ,简单粗暴,既超越法律界限,也不受舆论监督。其结果,只会扰乱防疫大局。因此,动辄宣布“战时状态”,既是权力滥用,也是懒政行为,必须制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动辄“战时状态”为何让人反感?

2021-01-18 07:22 来源:羊城晚报 阅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