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快递箱投递率10%以上 还须末端服务多元化

2021年01月15日 11:34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据国家邮政局网站消息,1月14日,国家邮政局召开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21年邮政快递业更贴近民生七件实事。其中包括进一步提升末端投递服务水平,智能快递箱投递率达到10%以上、快递公共服务站数量达到11.5万个。(1月14日中国新闻网)

  2019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超635亿件,已经是10年前的27倍。但快递行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末端压力。一边是不断攀升的快递派送量,另一边是辛苦奔波但人手短缺的快递小哥,曾经的挨家挨户上门服务难以完全保障,快递最后100米难题亟待破解。基于此,国家邮政局提出,2021年将进一步提升末端投递服务水平,智能快递箱投递率达到10%以上、快递公共服务站数量达到11.5万个。

  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截至目前,全国累计布放智能快件箱42.3万组,建成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10.9万个,上门投递、智能快件箱投递和公共服务站投递等互为补充的末端投递服务新格局不断完善。另据问卷调查显示,过去三个月,高达88%的用户通过小区代收点收过包裹,因家里没人而需要使用代收服务的用户占到4成。可见,“代收快递”已逐渐成为快递末端服务的一种标配。特别是,此前据媒体报道,菜鸟驿站率先推出免费存放包裹、派送前“知心选”、消费者在线设置是否放驿站等方式,探索推广消费者快递选择权,带来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体验。

  事实上,国家也鼓励快递“最后100米”的配送要多样化,其中当然也包括使用智能快递箱、快递驿站等代收服务方式。比如,《快递暂行条例》明确,鼓励多个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共享末端服务设施,为用户提供便捷的快递末端服务。然而,快递行业鼓励末端服务的多元化,但这种多元化的前提是,无论选择哪种送件方式,都应当征求收件人的意见。这就要求,是否送件上门,是否接受代收服务,快递员与收件人事先应进行充分协商,并达成共识,充分尊重消费者选择权。

  特别是,智能快递箱投递率10%以上,还须末端服务多元化。《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已于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重申“快递企业用智能快递箱投递应征得收件人同意”。邮政部门应督促快递企业,不折不扣地执行这个规定。据报道,从2019年3月开始,菜鸟网络自主设置功能已在全国上线,用户不同意存放快递箱,快递员将无法将箱门打开,将选择权还给用户。此举应在快递行业大力推广,并成为一种行规。特别是,政府或行业相关部门,应尽早拿出意见,明确小区快递站点的性质与定位,强化其公益属性,将小区快递站点,作为小区为居民提供后勤服务的公共产品,成为小区基础设施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智能快递箱投递率10%以上 还须末端服务多元化

2021-01-15 11:34 来源:东方网 张西流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