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的“茶水”,咱别再喝了

2021年01月14日 07:26   来源:北京晚报   侯江

  据报道,新年伊始,医学科普大咖“胸外科乔贵宾医生”没想到自己“爆红”了,各种时长的小视频在网络上疯传,内容全都是他在说“茶水能杀灭新冠病毒”。而在原视频中,这句话只是他对一个研究成果的介绍部分,乔医生恰恰是在质疑该研究并呼吁“切勿盲从”。尾随各种断章取义的小视频的,则是“快快多多囤茶”、“今年最好的春节礼品就是茶”等诱导性语言。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网络上出现了不少防治病毒的“偏方、小妙招、新发现”。这些信息中,多数不是谣言就是伪科学,有些更是自媒体为骗流量,恶意断章取义、移花接木制造出来的。和“喝茶防病毒”类似的,曾有“李兰娟院士建议饮用高度酒抵抗新型冠状病毒”的传言。其实,李院士说的是,酒精能用于消毒,这属于典型的歪曲事实;又比如“益生菌能预防新冠肺炎”,这属于典型的蹭热点;更离谱的是“吸烟能够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这属于典型的颠倒黑白;再如,“嚼大蒜瓣可以消灭新冠病毒”,这种说法要是成立,哪还用科学家们研究疫苗?

  防疫非儿戏,面对种种伪防疫偏方,市民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偏方瞄准的就是侥幸心理,如果因此而忽视戴口罩、勤洗手等日常防护措施,吃亏的是自己,损害的是抗疫大局。除了不信谣,更不能不假思索地随手转发,好心不见得办的都是好事。要是大家都纷纷传播,岂不成了“哗众取利”者的同伙?相信科学、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做好个人防护,才是预防新冠病毒最有效的办法,也是保护防疫成果、不让病毒有机会肆虐的共同行为准则。

  对发布不实信息的自媒体,尤其对恶意传播谣言非法牟利者,网信部门更要出手,及时封号并给予重罚。除了依法清理谣言,还应该科普工作纠“偏”,科普应该跑赢谣言,让更多的网友,尤其是老年网友,自觉识别谣言,自觉远离谣言。谣言的“茶水”,咱别再喝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谣言的“茶水”,咱别再喝了

2021-01-14 07:26 来源:北京晚报 侯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