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艳玲:破译决胜全面小康的价值密码

2021年01月12日 06:49   来源:经济日报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把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保障人民健康,坚定维护人民利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全体中华儿女撸起袖子加油干,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助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贯穿于各领域,铸就了丰硕成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础、关键一步,人民的认可度是评判其成效的重要标尺,评估总结是帮助人民评判的重要依据。

  以人民为价值主体明确了决胜全面小康“为了谁”的问题,以人民为创造主体明晰了决胜全面小康“依靠谁”的问题,以人民为评判主体指明了决胜全面小康“由谁来评价”的问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指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破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价值密码,对于我们更好地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推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人民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价值主体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把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由此也体现了人民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价值主体地位。

  保障人民健康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石。生命健康是人们开展一切活动的首要前提,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基于此,我们党把医疗卫生服务这一直接关系人民身体健康的事业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工作来抓,致力于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权。《建议》指出,我国已经“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十三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十亿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就保障了人民群众最基本的权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基石。

  维护人民利益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要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全面”和“小康”两个关键词。一方面,要求覆盖的领域要全面、覆盖的人口要全面、覆盖的区域要全面,这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另一方面,“小康”是体现人民生活水平的关键指标,用“小康”这样的概念来描述战略目标,彰显了我们党坚定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利益的决心和信心。《建议》从国家治理、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粮食产量、生态环境、对外开放等多个方面阐释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可以说是“全面”和“小康”的具象化展示。同时,《建议》把“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作为“十四五”时期的重要任务之一,蕴涵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保障。农村贫困问题是影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因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实现这一目标,关键是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完成脱贫攻坚的硬任务。这些年来,我们党牢牢站稳人民立场,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问题,补齐发展短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保障。

  人民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创造主体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全体中华儿女撸起袖子加油干,由此也决定了人民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创造主体。

  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助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凝聚全体人民的合力,激发其能动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军,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工人阶级、广大知识分子、广大劳动群众、广大青年都要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建议》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有利于充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责任担当,助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

  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贯穿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领域。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例如,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调动人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扎根人民群众和社会实践,创造出丰富的文化产品和艺术作品;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充分激发贫困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自主性和能动性;强调优美生态环境为全社会共同享有,需要全社会共同建设、共同保护、共同治理,号召每个人都应该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和推动者;等等。这一系列制度体系和实践举措,有效地将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贯穿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领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了磅礴伟力。

  人民的智慧和力量铸就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丰硕成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亿万人民的事业,其推进过程中的每一次突破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我们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取得一系列新的重大成就”。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国经济社会恢复走在全球前列。可以说,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才确保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如期实现。

  人民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评判主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础、关键一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了人民且必须依靠人民,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人民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评判主体。

  人民的认可度是评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效的重要标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建党100周年时,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是我们党进入新世纪后,在基本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提出的奋斗目标,是对人民的庄严承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这内蕴着人民是否满意、群众是否认可是衡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效的重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就把党领导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比作党“赶考”的继续,明确了人民评判主体的时代定位,明晰了人民的认可度是评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效的重要标尺。

  发展成效是影响人民评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因素。如果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没有得以有效解决、发展的短板没有得到较好弥补,就算不上真正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也无法得到人民群众和国际社会的认可。可见,发展成效是影响人民评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否取得决定性成就的重要因素。《建议》指出,“预计二○二○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百万亿元”“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用这样客观的发展成效说话,体现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评估总结是帮助人民评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依据。评估总结是检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效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党中央将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系统评估和总结,然后正式宣布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普查,也是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数据支撑,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这些都是为了更好地接受人民的检验,清晰地展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就。

  总之,以人民为价值主体明确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了谁”的问题,以人民为创造主体明晰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依靠谁”的问题,以人民为评判主体指明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由谁来评价”的问题。正是因为“为了人民”,才充分调动了人民参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积极性,进而由人民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效果作出最终评价;正是因为“依靠人民”和“由人民评价”,才确保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了人民”这一目标的实现。这三者既相互区别,又彼此联动,合力服务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刻体现了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践行,也生动地展现了我们党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艳玲 作者单位: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徐艳玲:破译决胜全面小康的价值密码

2021-01-12 06:4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