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就地过年”勿忘留守儿童

2021年01月12日 06:45   来源:经济日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各地都在倡导外地职工“就地过年”。可以说,“就地过年”是现实需要,把“就地过年”落实到位,才能有力确保疫情防控不出纰漏。不过,“就地过年”牵涉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留守儿童的春节如何过。

  事实上,不少在外务工人员去年春节就是“就地过年”,这些家庭的父母与孩子可能一到两年都难见几面。可想而知,孩子想见父母的心情是焦渴的,父母想看孩子的心情也很浓烈。但是,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需要把思念埋藏在心底。

  那么,疫情防控之下的春节,如何减轻留守儿童不能与父母见面的思念之情?有关部门应关注留守儿童,让父母不在家的春节也能热热闹闹、幸幸福福、温情脉脉。

  村镇、社区干部可以教会留守家庭的老人使用视频通话功能,让留守儿童春节期间多与父母远程交流。对于家里没有电脑和网络的留守家庭,有关部门可组织他们统一到有网络的地方让孩子与“就地过年”的父母视频通话聊天。留守儿童较为集中的村、镇,应建立儿童活动中心,开展读书、娱乐活动,让儿童在集体活动中学会团结友爱。此外,有关部门也应组织开展对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走访慰问和关爱活动,开展如“父母子女互寄小礼物”活动,让孩子和父母通过这种暖心的互动实现“心灵零距离”。

  父母“就地过年”,留守儿童的春节不能因此寂寞,多关心留守儿童实现“就地快乐”是社会的职责。父母“不回家”,团圆要多些“网上见”。(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元鹏)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倡导“就地过年”勿忘留守儿童

2021-01-12 06:4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