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疫情发布会可以办更好

2021年01月07日 07:08   来源:南方日报   王庆峰

  连日来,地处京畿重地的河北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2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3日新增4例,4日新增14例,5日又新增20例确诊病例以及43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疫情蔓延之快,人心沸沸扬扬,各种信息在坊间流传,谣言也有四起之势。人们心头有许多问号,迫切期待一场专门的新闻发布会答疑释惑。

  5日晚,石家庄市第一场疫情发布会推迟两个小时后召开,有关负责人通报了当地疫情基本情况、启动应急预案和核酸检测情况等,并请三名记者进行提问,分别是“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疫情源头追溯情况如何?”“全员核酸检测进展如何?”有关人员念稿回答了相关问题。然后,15分钟的发布会宣布结束。

  迟到的发布会也是发布会,石家庄这波疫情来势凶猛,当地正千头万绪,不能面面俱到回应所有问题可以理解。然而正如许多网友所反映,这场发布会与人们心目中的发布会还有差距。15分钟回答时长、念稿式回答模式,所呈现信息不仅有限,而且似乎有些流于表象——人们不仅关心防控概况,也关心与自身利益相关的民生问题,如“学生放假能不能返石家庄?”“离市怎么办?”对这些问题,发布会并未触及。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胜利,让人们充分认识到第一时间及时、全面、近距离发布权威信息的重要性。疫情之初,一些地方因为信息发布“掉链子”,导致小道消息“满天飞”,谣言流言“撒欢儿”狂奔,教训深刻。后在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的示范作用下,有的地方一天开两三次发布会,不仅通报疫情、解读政策,还在第一时间回应社会热点问题、对公众进行科普,被称为“教科书级通报”而获赞。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要完善疫情信息发布,依法做到公开、透明、及时、准确”。一场有干货、有质量的新闻发布会,不仅能起到传递信息的作用,更是稳定人心的减压阀,全民抗疫的助力器。过去一年,很多地方已经建立了常态化的新闻发布会模式,有热点必有及时回应,有疑问必有专业解答,有传言必有及时澄清……事实证明,发布会的作用发挥到位,必将成为稳定人心、凝聚共识、社会平稳运行的重要力量。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局部地区出现零星散发病例,暴露出一些防控短板和薄弱环节,再加上冬季人口流动比较大,其他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更加剧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石家庄的情况再次给我们敲醒警钟,疫情防控不到最后一刻绝不能放松,同时各地也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意识,办好每一场新闻发布会,消除群众需求和防控实际的信息差,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这场疫情发布会可以办更好

2021-01-07 07:08 来源:南方日报 王庆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