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支持政策 推动小微企业更好发展

2021年01月05日 06: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娄飞鹏

  前不久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2020年上半年,为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特别是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出台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为鼓励地方法人银行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创新推出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至今已有310多万户小微企业从中受惠。这对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缓解小微企业资金压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等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从小微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我国宏观经济金融形势看,合理延长对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政策是必要的。

  首先,这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扩大消费最根本的是促进就业。小微企业长期以来是创造就业的生力军,约80%的就业岗位由小微企业提供。延续金融支持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有助于扩大就业、扩大消费,进而有效推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其次,这是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需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小微企业创造了60%以上的GDP,对于稳定经济增长作用重大。小微企业群体抗风险能力较弱,不仅需要宏观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也需要政策操作上更加精准有效,给小微企业提供针对性的政策支持。

  再次,这是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需要。小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要的市场主体,其长期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小微企业所受冲击相对更大,资金紧张的问题也更加突出。对此,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相关部门迅速落实,从税费减免、租金减免、金融支持等方面出台了多项措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即便如此,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仍需要有效的政策支持,尤其是小微企业缺少足值的抵押物,鼓励发展信用贷款更契合小微企业的需求。

  第四,这是银行扩大对实体经济支持的需要。小微企业本身规模相对较小,抗风险能力较低,决定了银行服务小微企业面临较大的风险。2020年为对冲疫情影响,银行扩大信贷投放,资本充足率下降较快,让利实体经济等导致利润下降,面临的困难有所增加。中小商业银行是服务小微企业的生力军,面临的困难相对更大,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而言,有助于降低其资金成本,激励地方商业银行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

  总之,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小微企业将是最大的受益群体,也是我国经济金融发展的现实需要。在政策具体落实方面,商业银行需要坚持市场化原则,做好客户选择和与客户的自主协商,真正让资金流向小微企业,流向符合经济发展趋势、发展前景看好而暂时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做好贷款流程管理、贷后管理、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管理,让直达实体经济的政策工具更好地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小微企业更好发展。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延续支持政策 推动小微企业更好发展

2021-01-05 06: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娄飞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