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风田: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2021年01月04日 07:58   来源:北京日报   

  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需要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全党务必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未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纲领性文件。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吹响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未来乡村振兴战略究竟怎么搞?这次会议至少释放了七个重大信号。

  信号之一,要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我们国家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机制,或者叫做新型举国体制。只有非常重大的问题才可能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来推动。从这个层面上讲,未来的乡村振兴与过去的脱贫攻坚一样,党政军齐动员,五级书记一起抓,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信号之二,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我国发展战略中两个百年目标都跟农业农村有密切关系。第一个百年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解决了近亿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了一大步。第二个百年目标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把乡村振兴上升到民族复兴的高度,也是让全国人民都来帮助农村、建设农村。

  信号之三,提出“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从2021年开始,“三农”工作的重心不再是解决贫困问题了,要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服务,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虽说同为“三农”工作,但脱贫攻坚是解决温饱问题,而乡村振兴是解决富有问题,“三农”工作的重心是让农民变富有。未来的农业要高质高效,未来的乡村要宜居宜业,未来的农民要富裕富足。

  信号之四,脱贫县设立5年过渡期。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这个政策是给已经脱贫县的定心丸。对现有帮扶政策逐项分类优化调整,合理把握调整节奏、力度、时限,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全国八百多个国家级贫困县,2020年年底已全部退出。但可以有过渡期,来保持脱贫成果的可持续性。

  信号之五,要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实行党政同责,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并从土地、农业科技、农民种粮积极性、党政同责等方面作出重要指示。过去我国的粮食安全一直是省长“米袋子”,这次中央提出,“米袋子”省长要负责,书记也要负责,要党政同责。粮食安全要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要重视保护农民的积极性,重视良种,重视科技,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专门强调保护耕地和解决种子“卡脖子”问题,实际上都是国家重视粮食安全的具体表现。

  信号之六,要有更有力的举措、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七点要求,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过去进行的脱贫攻坚,国家提出了非常多的政策,效果非常好。未来的乡村振兴也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措施,汇集更强大的力量。

  信号之七,各级党委政府要扛起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县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当好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各级党委要扛起政治责任,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郑风田: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2021-01-04 07:58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