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2020年12月31日 07:40   来源:广州日报   练洪洋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出发,深刻阐释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体要求,科学回答了在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治国经邦,人才为要。无论是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还是深化农村改革、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的每一步,都离不开人才支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所需人才也是全面的、多样的——既需要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干部,有号召力、能够带领乡亲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村“两委”成员,也需要懂现代农业、助力乡村产业发展的科技人才,善于经营、有销售能力的经营人才。农村是一个广阔天地,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让土生土长的乡土人才、四面八方的下乡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前景光明。

  乡村振兴需要人才,但乡村缺乏人才,找不到人才、用不好人才、留不住人才的情况依然不同程度存在。微观表现在:某些基层干部能力不足,组织力、执行力有待提升;有的驻村扶贫干部作用有限,存在隐性流失;不少农村带头人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不高、思想较为保守、缺乏创新精神;农村基础条件、公共服务和产业基础相对薄弱,对各类人才吸引力不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振兴,必须在人才引进、人才使用和人才培养上下功夫,补齐人才短板、突破发展瓶颈,让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诚意招人,让人才“招得来”。乡村选人用人,从根本上说就是要把“三农”工作干好。以这种目标为导向,在选人用人过程中,要敢于打破陈规、突破条框,拓宽选人视野、放宽用人条件,让更多人才进得来。英雄不问出处,乡村选人用人要不拘一格,谁的作风正、能力强就选谁。不论是“土秀才”还是“洋专家”,不论是“本地虎”还是“过江龙”,只要是人才,都可以大胆使用,委以重任。

  待遇留人,让人才“留得住”。让人才“招得来”需要政策保驾,让人才“留得住”则要靠待遇护航。激发人才活力,要坚持“在岗有合理待遇、干好有发展前途、离任有生活保障”的原则,从提高工资待遇、落实制度保障、优化工作环境等方面入手,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只有以更好的待遇来保障人才、更好的服务来留住人才,才能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里大显身手。

  机会给人,让人才“上得去”。乡村基层人才学习深造机会少、事业发展空间小、职业晋升渠道不畅通,简言之就是“上不去”,成为制约人才流入的瓶颈之一。因此,必须畅通基层人才向上流动渠道,对于那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给予重用或提拔,让他们“上得去”。比如,继续开展从优秀村级干部中招录乡镇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作,拓展村级干部职业发展空间。

  千泉汇聚,大河滔滔。随着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的逐步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步伐不断加大,乡村振兴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有志之士当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美丽乡村中建功立业、实现价值。

  (广州日报评论员 练洪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让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2020-12-31 07:40 来源:广州日报 练洪洋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