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送礼就收,明星们该收手了

2020年12月25日 07:55   来源:北京日报   牛春梅

  一向在观众中口碑甚好的何炅也遭遇“滑铁卢”了,而且还是因为那些他不大看得上的礼物。看上去他似乎是为行业里流行的潜规则“背锅”,冤吗?其实不冤。毕竟礼物是收了,甚至嫌弃礼物的话也确实说了。需要警醒的当然不只是何炅,无论是作为行业领军人物,还是普通一员,这都是有失水准的,是应该得到一些“多么痛的领悟”了。

  粉丝花钱买礼物送给媒体、主持人、制作人,希望他们照顾自己爱豆的风潮,大概已经有了将近十年的时间。但这些年里,礼物从最早的饮料、扇子、点心,逐渐变成越来越贵重的奢侈品,甚至是金条,越是有话语权的人得到的礼物越贵重。当礼轻情义重的时候,传递的是彼此尊重的善意,但当礼物越来越昂贵的时候,其实就已经变味儿了。无论主持人或是导演、制作人是否会在收到礼物后给予明星更多的关照,但粉丝们送礼的目的都是明确的,收礼的人应该也是明白的。为什么在这样变化的过程中,在礼物变得越来越“烫手”的过程中,这些收礼的人没有觉察到,有的人依然甘之若饴,享受着这样的福利,甚至还有人干脆拿到网络平台转卖变现。可能是因为拿得太顺手了,在某些方面就变得迟钝了。

  当然收礼的不只是主持人,明星们从粉丝那里收到的礼物更多更好。有人会说,以前也有戏迷捧角儿的时候会往台上给角儿扔金戒指、扔金镯子,但那是成年人在为自己的兴趣爱好买单,而现在的许多粉丝都是未成年人,靠自己省下的零花钱来买这些礼物。作为有影响力、有话语权且身价不菲的主持人和明星接过这些未成年人凑钱买来的礼物时,不知心里是怎样的考量。

  未成年粉丝送礼是不应该的,他们毕竟年龄还小,缺乏判断力,收礼的可都是成年人,接受就是鼓励,更不要说还指出什么礼物实用,什么礼物不实用,那简直就是怂恿粉丝送礼。收礼的明星们传递给这些未成年人的信号就是,送礼是有用的,当然还得会送礼。正因如此,粉丝送出的礼物才会变得越来越昂贵。

  因为送礼的是未成年人,所以对这个问题的考量就不能只停留在粉丝文化的层面,它影响的还是这些未成年人价值观的形成。今天笑嘻嘻接过礼物的人,接过的不只是礼物,还是一份刚刚开始认识这个世界的心,你给予他什么样的回馈,就决定他未来长成什么样。这事儿还真不能小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粉丝送礼就收,明星们该收手了

2020-12-25 07:55 来源:北京日报 牛春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