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典:监管是扭转社区团购内卷化无序竞争的必要之举

2020年12月25日 07:53   来源:北京日报   

  近段时间,社区团购出现的低价倾销及由此引起的挤压就业等问题引发普遍关注。为此,相关部门及时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九不得”,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主动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在增创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科技创新、维护公共利益、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体现更多作为。

  “九不得”的现实动作,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的“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应如何理解?在笔者看来,“反垄断”与“防无序扩张”实为一体两面,核心要义是扭转当前内卷化趋势,塑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今年,互联网巨头企业相继投入大量资源入局生鲜社区团购。头顶流量焦虑,面对激烈竞争,这些企业动辄采取数据杀熟、低价倾销、数据垄断等措施,以期迅速形成自身的竞争优势。但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基于垄断地位的种种行为阻碍了资源有效配置和企业优胜劣汰,可能带来个体资本无序扩张、行业公共利益受损、消费者权益隐私被侵害等一系列恶果。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升级监管力度,正是意在转变当前“无序扩张”带来的负面效应。

  必须看到,监管升级并非叫停发展,而是为未来数字经济实现“由量转质”保驾护航。过去一段时间,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动力来源于对互联网用户数量和数字化运用场景的开拓。但走到了当前阶段,以量取胜的发展模式面临巨大挑战。一方面,国内互联网用户数量趋于阶段峰值,互联网的人口红利逐渐减少。另一方面,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上暂时缺乏场景创新,对打造新消费模式的带动作用不足,这些企业缺乏新的利润增长点。着眼如是瓶颈,掌握前沿技术的巨头企业不去破土开荒、反而跑马圈地,将大量资源投入到生鲜社区团购方面,固然可以一定程度上提升居民生活的便利水平,但显然不是长久之计。这个意义上,加强对巨头企业的监管力度,反映出相关部门对平台经济领域发展趋势的把握。这不意味着国家对数字经济鼓励、支持的态度有所改变,而是为了敦促其跳出舒适圈。

  数字经济可以培育大量新业态,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国家是全球最大市场,也是公认的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较为领先的国家之一,相关体制机制配套当然也要跟上。明确对互联网平台垄断的认定,对企业收集使用数据方面做出限制……密集的监管举措将在社会和经济层面形成匹配数字经济发展新业态的整体规范,带动中国数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企业发展本就与国家发展命运与共,特别是互联网巨头掌握着数据、技术、资本优势,应当回归科技属性,加强技术创新与场景应用,力争成为提振中国创新实力的重要动能。真正投身于这样的大事业,又何愁不能开拓自身发展的新境界?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刘典:监管是扭转社区团购内卷化无序竞争的必要之举

2020-12-25 07:53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